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鎏金金剛手菩薩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09日 14:58


  藏品名稱:銅鎏金金剛手菩薩

  收藏者:夏岩

  藏品來歷:多年前我父親在舊貨市場以30萬元的價錢買來的,去年我從國外留學回 來後父親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尊銅鎏金佛像高22.5厘米,頭戴五花冠,頂部結高發,面容慈祥,結跏趺坐,左手結説法印,右手握金剛杵,胸前飾瓔珞,兩肩搭帔帛,前身有手釧、臂釧、足釧裝飾,底座為蓮花座,座前有“大明永樂年施”六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在明太祖朱元璋的眾多子女中,朱棣是比較出色的一位,受朱元璋的影響,朱棣成為永樂皇帝以後也極力推崇佛教,當時他在宮廷內,設立了佛作,專造御用佛像。永樂時期的銅佛造像,澆鑄潔凈無暇,優美光亮,鑄金技藝十分高超,造像體形豐滿,袈裟衣褶優美;人物面部略微扁平,眼睛修長。長期以來,永樂官造銅鎏金佛像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這也是收藏家們夢寐以求的珍貴藏品。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佛像研究鑒定工作18年

  專家評述:這尊佛像是一尊非常典型的明代永樂年間鑄造的佛像,那麼它的時代是非常可靠的,那麼它的名稱就是金剛手菩薩,這尊造像跟明朝對西藏採取的一種政策叫做“重風多建”的一種政策密切相關,“重風多建”其實就是一個宗教的民族政策,就是對西藏的這個佛教的每個教派普遍地進行封賞,那麼這種造像在永樂年間開始造的,後來延續到宣德年間,那麼大名永樂年施,或者是大名宣德年施,那麼這種款式啊是非常講究的,一個就是對藏民族它的讀寫習慣的一種尊重,再就是“施”字,它不用“制”也不用“造”,也是一種非常有佛教意味的宗教意味的一個用字,它見證了明朝對於西藏民族的一項國策,我們看這尊造像,造型非常端莊,比例尺寸非常好,它是融合了漢藏兩種風格,這個造像它比較完整,金水也非常好,在同類的造像裏頭金水保存這麼好的這麼完整的不是很多見,所以説綜合這幾方面,我覺得給出這麼一個價位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