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瑪瑙山水圖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9日 09:33


  藏品名稱:瑪瑙山水圖鼻煙壺

  收藏者:池騁

  藏品來歷:這件瑪瑙鼻煙壺是池騁的一位忘年交的老師送給她的禮物。老師移民之前,問池騁想要什麼禮物,當時池騁所在劇院正在排練《鼻煙壺》一劇,就隨口説“鼻煙壺”。於是在她生日前夕受到老師寄來的包裹,打開一看,就是這個鼻煙壺。

  藏品特徵:這只瑪瑙鼻煙壺高8.5厘米,器型比一般的鼻煙壺略大一些,顏色大面積呈褐色,中間帶有少許黑色。在煙壺腹部有一個畫片,畫片上繪的是山水和人物,畫面完整,意境悠遠。在瑪瑙煙壺的表面,有一種天然的油潤光澤,這就是人們常説的“包漿”。

  相關背景資料:據記載,早在明晚期,歐洲人就把鼻煙輸入中國。因為鼻煙有一定的醫用功效,所以在清初,上至皇室貴族,下至平民百姓,吸聞鼻煙幾乎成為一種時尚。有了鼻煙,隨之便有了鼻煙壺。瑪瑙鼻煙壺,不僅製作相對容易,而且有一種自然天成的妙韻,往往令人愛不釋手。瑪瑙鼻煙壺色澤豐富,常見的有紅、白、綠、黃、黑色,以及俏色等天然紋理。俏色是指一塊材質上同時具有兩種以上不同的顏色,雕刻工匠往往利用這種自然的顏色分層,通過合理巧妙地安排,雕刻出極富情趣的作品,這樣的鼻煙壺又被稱為“巧作”,“巧作”的煙壺造型,多見於動物或者禽鳥,顏色對比鮮明,形象生動逼真,很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這種“巧作”的瑪瑙鼻煙壺,由於受到材質的限制,所以數量不是很多,價值自然不菲。這只清代瑪瑙獅子鼻煙壺,曾經以20萬港幣的價格在香港拍賣市場成交。


  鑒定專家:張廣文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古代工藝品、玉器研究鑒定2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瑪瑙的影子圖案山水圖的鼻煙壺,那麼它是清代的作品。它的底色是一種灰黃色的顏色,就是屬於清代我們常見的一種瑪瑙的作品的一種底色。底下的圈足和外表的形狀呢,都是清代常用的這樣鼻煙壺的形狀。這件作品呢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它是一件自然的礦物質所帶的花紋這樣一個圖案。在礦物質花紋的藝術作品中,像這樣清楚的這樣明確的,一個山水圖的圖案的作品呢是非常難得的,我們見到的呢,或者呢都是動物型的圖案,或者呢是經過加工以後來造成的圖案。像自然形成的圖案呢,還是比較地非常罕見的。這件作品呢,作為一個鼻煙壺的這種圖案的一個代表性的作品呢,它是一派風格的一個代表。在目前的鼻煙壺的市場上呢,一般性的這種俏色瑪瑙的作品呢大致在二、三萬。但是作為精品呢,能夠達到十五萬到二十萬這樣的一個在市場上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