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雕版《集古印譜》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7:09


  藏品名稱:雕版《集古印譜》

  收藏者:吳隆湘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家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套印譜一共六冊,每頁長26.5厘米,寬16.5厘米,在每卷首頁的右下方鈐有一枚編鐘形狀的朱文印章,印文為《曼殊圖書之印》;每頁折縫下邊印有“顧氏雲閣”四個字,正文的右下方寫有:太原王常延年編,武陵顧從德汝修校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印譜是鑒賞家將其搜尋的歷代璽印和名家篆刻精品編印成冊,供人研究、鑒賞和臨摹。我國的印譜起源於宋代,但是目前所能見到的最早的印譜,是明代隆慶時期的顧從德于1572年編輯的《集古印譜》,這套印譜一共六冊,內容包括作者本人的收藏及他人所藏的印章,其中收錄的玉印150余枚,銅印1600枚。顧從德的這套印譜開創了原印鈐蓋拓譜的先河,刊行後在金石界引起了很大震動。《集古印譜》出版後的第三年,也就是明萬曆三年,公元1575年,這套印譜再次增補,玉印增加到220余印,銅印增加到3200余枚。顧從德的《集古印譜》在題列編排、用箋規格、譯文考證等方面都極其細緻,為以後的印譜形制奠定了基礎。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從事古籍版本研究鑒定工作25年

  專家評述: “這部印譜是刻于萬曆三年,也就是1575年,距現在將近有430年了,印譜呢,古代的時候有兩種的出版方式:一種是鈐印本,就是拿原章直接鈐印在紙上,然後匯集成書,還有一種是木刻,就是雕版印刷,我們這部這個顧氏這個《集古印譜》是雕版印刷的,它這個價值不如鈐印本,剛才我説有一種鈐印本,鈐印本呢一般比較少,這個雕版印刷它出版量相對比較大,一些如果這是鈐印本的話,價值還會更高一些,這部印譜呢主要有幾個特點:一個就是蒐羅的比較廣泛,內容比較廣泛,另外一個刻印的時間比較早,距現在大概剛才説了有將近430年了,還有一個書品呢,也還保存的比較完好,這個書呢,過去在市場上基本是在一萬元到兩萬元之間,所以綜合上述各種因素吧,我給了一個兩萬元的價格,我想基本還是和市場上價格差不多的吧。”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