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唐三彩雙魚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6:49


  藏品名稱:唐三彩雙魚瓶

  收藏者:孟憲惠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朋友的東西。

  藏品特徵:這件雙魚瓶高16.4厘米,口沿直徑為7.6厘米。造型豐肩、撇口。瓶身是由兩條腹部相連的鯉魚構成,魚嘴為瓶口,扇形魚尾為瓶足,瓶肩處有一對鼠形獸。這件雙魚瓶施紅、黃、藍、綠四種釉色,品相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唐三彩是在陶坯上面涂彩釉,通過烘制過程中釉面的自然垂流和相互滲化,形成一種色彩自然、花紋流暢的彩陶製品。唐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經濟上繁榮興盛,文化藝術上群芳爭艷,唐三彩就出現在這一時期。它吸取了當時中國國畫、雕塑等工藝美術的特點,採用堆貼、刻畫等形式裝飾圖案,器物造型生動逼真、色澤艷麗,富有生活氣息。目前,南京博物院珍藏著一件唐代三彩雙魚瓶,器物通體被塑造成魚形,魚嘴為瓶口,魚尾作瓶足,魚的雙脊作成雙係,上面有小孔可以穿繩,逼真之處,就連魚的眼睛和身上的鱗片都被刻畫得栩栩如生,在通身黃、綠、褐三色相間的彩釉配合下,兩條魚仿佛剛剛躍出水面,粼光閃閃,水珠欲滴。


  鑒定專家: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從事古陶瓷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就像剛才主持人説的,這件東西呢,應該是現代的倣品。首先呢它的釉子的開片,跟真品有區別,真品的開片比它還要細,而且呢開片與開片之間的縫隙呢非常的細,幾乎呢有的時候,不仔細看看不出來,第二點呢,我看了一下它的底足,底足呢有人工用刀子剝釉的痕跡,如果是自然剝釉的話呢,它的那個露胎的部分,應該是非常平整光滑的,人工剝釉的話,它露胎的部分就像麻子一樣,麻麻坑坑的,這就説明它是用人工撥釉的方法,去剝了一下釉,讓它顯得好像有老的那種感覺,另外呢,我們還要注意到它的釉子呢,地下垂的很厲害,垂釉這種現象呢,在真品中是幾乎見不到的,之所以給他500元(人民幣),因為這件東西呢,還算是中高倣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