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銀胎彩繪仕女騎馬俑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0日 16:39


  藏品名稱:銀胎彩繪仕女騎馬俑

  收藏者:劉品祥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家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彩繪仕女騎馬俑,高35厘米,長39厘米,總重量900克,全部用純銀打造。馬的造型為平首,長頸,卷尾,四肢直立。騎在馬背上的仕女,圓臉、蓋發、身體微微前傾,腳穿馬鐙,馬和仕女通體施以紅、黑、綠、黃、藍五種彩繪。

  相關背景資料:在北京、河南、河北、山西等地發掘的商代墓葬中,均有金器的出現,金銀屬於貴重金屬,硬度適中,延展性好,容易錘打成形,加上亮麗的天然色澤,以及不易氧化變色的特性,很快它就成為了優良的工藝品材料,在歷代王朝的更迭中,金銀器的使用和製作始終久盛不衰。唐代是金銀器製作的興盛時期,金銀器的製作從裝飾品發展到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造型包括了器皿類、佛具類和藥具類。到了宋代,金銀器的造型和紋飾與唐代比有了較大變化,這一時期的金銀器大多造型別致,紋飾精美,極富宮廷特色,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鑒定專家:蔡國聲 上海蘭馨珠寶文物商行副研究員、從事古器物鑒定工作42年

  專家評述:“這件寶貝啊,經過我們這個專家團的,大家的研究,報了650萬這個價格。我談兩點意見:第一呢,這件東西是真和精,所謂真是真假的真,是盛唐時期的一件銀胎彩繪仕女騎馬俑,這件東西呀,它的造型啊,人物啊,這個細眉小嘴,而且呢比較肥,我們看上去這個臉相,就是一臉的唐相,這個馬也不是很高大,但是肥壯,尤其這個馬的尾巴,是扎成這個小辮子的樣子,是盛唐時期的大宛良馬,所以這個造型呢和當時的陶器,就是彩繪陶器和唐三彩俑的樣子,是一模一樣,這是一個。第二呢它的這個顏色,顏色有黑、黃、紅、綠、藍五種,這五種顏色,尤其是黑色和紅色,這個黑色呢,烏黑但是沒有亮,沒有亮光,這是唐代的松煙墨出來的效果,只有這個時期它這個墨的顏色才是這個顏色,而紅色、黃色、綠色這些顏色呢,都是大自然礦物的顏色,這個時期由於研磨的比較粗,所以這個顏色的粒子也比較粗,那麼也因為它黏著力不是很強,所以現在看上去,有一部分有脫落的這個現象。再有呢,它這個工藝精湛,這是一個銀胎,拿上手非常輕,包括它的打磨看不出有絲毫的拼痕,所以這個呢,是我認為是它真和精,再有呢,認為它是非常非常的罕見,因為盛唐時期的金銀器,我們所能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酒器、食器,就是酒杯、碗、碟之類的東西,再有就是一些熏爐或者一些佛器,就是佛教上的一些舍利塔之類的這些東西,而彩繪唐俑在銀器上面的出現,這個在我們國內呢還是絕無僅有的,所以我們認為呢,這件東西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寶貝,我們定它650萬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650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