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同治粉彩高足盤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24日 09:41


  藏品名稱:清同治粉彩高足盤

  收藏者:徐睿

  藏品來歷:三年前,徐睿去一位收藏家家裏玩。在收藏家家裏看到了這兩件高足盤,便喜歡上了。畢業後,徐睿小有積蓄,並向家裏人借了錢,湊成了三萬元錢。收藏家看到徐睿很有誠意,就把高足盤轉讓給了她。這是她的第一件藏品。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有高足的盤子,盤子口沿直徑為14.5厘米,高10厘米,足高6厘米。盤子以粉彩繪有壽桃和蝙蝠紋飾,盤底和高足上分別繪有海水和山形紋飾,寓意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這對盤子沒有任何破損,品相完好,極為少見。

  相關背景資料:盤子這種造型的器物我們平常比較多見,在六朝時期已經有了青瓷刻花的盤子,以後陸續出現了白釉、黃釉、綠釉等單色釉盤。明清時期,景德鎮窯燒制了青花、鬥彩、五彩、粉彩裝飾的盤子,盤子的品種就更加豐富了。盤子的尺寸大小不一,形式多樣,有敞口、撇口、斂口,還有折腰式、葵瓣式、荷葉式等等。高足盤最早見於隋代,古時候有人把它叫做淺盤圈足豆。隋代高足盤盤心平坦、圈足大而高。盤壁比較直也比較淺,盤心多有團形小印花及陰刻圈紋,一般多為青瓷製品。到了清代中晚期,高足盤這類瓷器突然多起來,但是清代高足盤的器型與隋代卻大不相同,盤壁多為弧形,盤沿多為花口,高足成喇叭狀柱足,足徑較小。品種則多以為青花、粉彩為主。雖然同為高足盤,隋代與清代高足盤在造型風格上迥然不同,學術界通常認為清代高足盤是由明代的高足杯和高足碗演變而來,似乎與隋代高足盤沒有淵源關係。


  鑒定專家:王啟泰 中國文物修復委員會常務副會長 從事文物修復和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絕對是真的,是同治年間的。第二個這個我認為是官窯。理由是什麼?首先它畫工非常的精細、胎質非常的緻密、釉色是非常的白,從幾個方面來看的話呢,它應該屬於官窯系列,很有收藏價值。而且它的觀賞價值也非常的高。為什麼給到這麼高的價呢?因為這個高足盤不是單只使用的,而是兩隻或者是五隻在一起使用的,幹什麼用的?是屬於佛教當中的貢器。兩隻盤子能夠成對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當然如果是一隻的話,那就不是七萬五,而是應該比七萬五還要低。如果是五隻,那也不是按七萬五,那起碼來講的話應該是四十萬以上。

  專家鑒定團估價:十五萬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