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光緒硃砂墨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09:28


  藏品名稱:清光緒硃砂墨

  收藏者:王丙堯

  藏品來歷:這是一件家傳之物,最早從爺爺手裏傳下來,再傳到持寶人手裏。

  藏品特徵:這兩錠硃砂墨形狀體積完全相同,其中一錠比另一錠品相稍好,這兩錠硃砂墨長9.5厘米,寬2.5厘米,厚1.1厘;兩側分別有落款,左側寫著:光緒32年制”,右側有點模糊,但可以看到有“奴才誠勳恭進”的字樣,每錠墨正面寫有“萬年紅”三個字;背面有描金的龍紋,描金大部分剝落,這兩錠墨的正反兩面均佈滿斜方格的花紋。

  相關背景資料:禦墨在明清時便達到了鼎盛時期.到了乾隆時期,宮廷製作了大量成套的禦墨.禦墨像許多宮廷裏的物品一樣大多由宮廷造辦處負責製作.也有一些地方官員根據宮廷禦墨的款式找制墨名家打造貢品,獻予皇帝御用.這種禦墨上一般刻有進貢人的名字和製作地點的字樣。禦墨的材質為上乘墨質,明代禦墨多為長方形,清代的禦墨造型各異,造墨的模子繪圖十分精細,墨模題材多樣,多以詩書畫三位一體,追求詩書畫意,硃砂墨比同等體積的黑色墨份量重,好的硃砂墨裏所含的硃砂比例較高,硃砂含量越高,質量相對越好,硃砂墨大多在宮廷中使用。


  鑒定專家:連少卿 國家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珠寶玉器、雜項鑒定工作30年

  專家評述:“根據這兩件硃砂墨,其中一件保存的比較完好,另一件保存的相對差一點,它們的正面都有萬年紅三個字,背面是雲龍紋,側面有光緒三十二年這麼一個字,所以根據這個墨,還有這個盒的老舊程度,我們認定它應該和光緒三十二年,這個時期比較相符,這個墨是真的。第二咱們根據2001年翰海拍賣公司,有一件乾隆禦墨,這件禦墨它當初參考價是五萬元(人民幣)到八萬元(人民幣),所以咱們給出一個兩萬元(人民幣),我認為還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