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遼金時期陶塔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03日 14:08


  藏品名稱:遼金時期陶塔

  收藏者:朱汝章

  藏品來歷:幾年前,朱先生幫朋友搬家的時候看到這組陶塔,朋友見朱先生很喜歡,為了感謝朱先生幫忙搬家的情誼,就把這組陶塔送給了朱先生。

  藏品特徵:這件陶塔高90厘米,寬30厘米,共分六部分。陶塔為六角塔。底部有基座,基座上塑有鏤空花卉紋飾,六個力士馱塔。塔身有護欄,塔檐,彩繪門的陶塑。塔的上部有蓮花形容器罐,頂部是葫蘆節形。

  相關背景資料:陶器的發明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進程,是人類第一次利用天然物質,按照自己的意志創造出來的一種嶄新的物品。在中國,陶器的産生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和獨特的藝術風格。陶器是指以粘土為胎,經過手捏、輪制、模塑等方法加工成型後,在800-900度左右的高溫下焙燒而成的物品,品種有灰陶、紅陶、白陶、彩陶和黑陶等。早在商代,就已出現釉陶和初具瓷器性質的硬釉陶。陶器的表現內容多種多樣,動物、樓閣以及日常生活用器無不涉及。塔原為佛教的主要建築之一,起源於印度,大約在公元1世紀傳入中國。塔的形狀有圓形、正方形、六角形和八角形。通常塔的層數不等,但多為奇數。按建築材料劃分,可分為木塔、磚塔、銅塔、陶塔等,其中綠釉樓塔的形式出現在我國的漢代。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五年

  專家評述:塔隨著佛教傳入中國以後呢,它逐步就形成了中國的獨特風格。從它的造型,整個藝術風格、建築風格來看,我只能給它定一個大概的時代,就是遼或金。它有科學研究價值、歷史價值,還有就是藝術價值。因為它是保存了古代的一種建築形式,我們可以作為一個建築材料的模型,作為研究。因為你像在中國建築史上,相當一部份漢代的建築史,就是靠當時出土的釉陶的樓閣建築來彌補的。陶塔是比較少見的,像它這種紅陶的加彩繪的塔,説句老實話,我是第一次看見,就一般我在故宮裏邊見到的是瓷塔。為什麼我只給了它五千塊錢呢,這是當前的市場的流通的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北京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