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代銅鼓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1:00


  藏品名稱:明代銅鼓

  收藏者:張月娥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朋友的,他們寨子裏以前有好幾面這樣的鼓,現在就剩下這一 面鼓了。有外國朋友想買,賣與不賣寨子裏有兩種意見。所以拿到《鑒寶》節目請專家幫忙看一下。

  藏品特徵:這面銅鼓由黃銅鑄造而成,面徑55厘米,足徑52厘米,高30厘米,重達25公斤,體形凝重,精美大方,能發出令人沉醉的鏗鏘之聲。鼓面中央是太陽,太陽散發十二道金光,金光間鑄有翎眼紋。鼓面以太陽為中心分十二暈(圈),暈間鑄有雷紋、連線紋、乳釘紋、遊旗紋、回紋、水波紋。胸腰際有開孔扁耳兩對,鼓身亦有密而等距的弦暈,暈間紋飾和鼓面的大體相同。

  相關背景資料:銅鼓是我國古代南方少數民族的一種打擊樂器,也是他們生活中財富、權力的象徵和頂禮膜拜的神器。大約2700年前的春秋時期,在雲南中部地區的百濮民族之中就有了銅鼓,之後逐漸向四週傳播、擴散,並被我國西南、中東南等地區眾多的民族所使用和傳承。銅鼓製作工藝考究,用以銅為主要成分的銅、錫、鋁合金等鑄造。面、胸、腰、足、耳五部分渾然一體。鼓身上段為胸,中段是腰,下段是足,腰間有兩對鼓耳。銅鼓大小、輕重不一,鼓面多鑄有太陽紋、翎眼紋、雲紋、乳釘紋、櫛紋、遊旗紋等紋飾。其太陽紋象徵著對太陽的崇拜和信仰。


  鑒定專家:劉軍 中央民族大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民族文物鑒定十五年

  專家評述:大家知道,我們國家的銅鼓一共分成八個類型,那麼剛才我就對這個銅鼓進行了鑒定,那麼首先從它的整個形制來看,這個應該是八種銅鼓類型中的麻江型,而且是麻江型早期的一個作品。那麼鑄造的年代應該是明代。大家知道銅鼓是我們南方少數民族非常重要的文化遺物,這個銅鼓本身,它就是一個非常精美的藝術品,從它的整個造型,還有它的紋飾,都是非常精美的,它的圖案花紋,也反映著各個民族自古以來傳承下來的這個圖騰崇拜、審美情趣、宗教信仰,反映著這些民族的歷史和文化的這種傳承過程。我參考了現在流通的價格,同時也考慮了它作為文物本身的這種價值,所以我給出了四萬元的價格。我覺得它這個升值的空間將來還是有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