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盛裝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0:29


  藏品名稱:盛裝

  收藏者:王東旭

  藏品來歷:幾年前我去貴州看到這套盛裝,想買下來,人家不同意。後來他們家人病了,需要錢,來找我。我不好意思要,只是幫他把醫療費付了。後來他們專門把這套盛裝清洗乾淨,給我送來,我花了三萬元買下來。

  藏品特徵:這套盛裝身長86厘米、寬66厘米,由銀衣、百褶裙、繡花鞋、頭飾、項飾組成。銀衣的衣肩、袖口繡有雲紋、蝴蝶、貓龍、花卉等,圖案變化巧妙而又不失原形。銀衣後背釘綴方形銀片和銀泡,銀片和銀泡上壓有龍、鳥等浮雕花紋,衣襬下緣綴有瓜子形銀片,走起路來叮噹作響。此套盛裝的頭飾、項飾有銀鈴鏈、銀角、銀項圈、銀鎖、銀手鐲、耳柱、耳環、銀玲、銀排馬等。這些銀飾的鑄煉、捶打、編結、刻花、洗滌等均由苗族銀匠手工製作。

  相關背景資料:在西南少數民族中,服裝、銀飾佔有重要地位。最早銀飾被認為有避邪穢、驅鬼蜮、保平安的作用,後來逐漸演變成為富貴與美的體現,銀飾越多,便越富足越美麗。少數民族的婦女對自己的服裝特別珍惜,因為那是她們從小一針一線長期勞動的結果。從種棉花,紡線,織布、染色,再一針一針地繡出精美的圖案,至少要幾年的時間才能繡出一套漂亮的衣裙。每當節日,苗族青年男女精心打扮。姑娘們邊舞邊唱,以表現她們巧手刺繡的藝術品,她們富有的銀飾,她們亮麗的身材容貌,以及他們迷人的歌聲。哪個寨子裏出了個手工巧的姑娘,名聲遠揚,一寨都覺得光榮,別寨的青年男子則慕名而去結識“繡花英雄”。


  鑒定專家:覃詩翠 北京民族文化宮博物館副研究館員、從事少數民族文化研究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套盛裝是貴州施洞地區苗族婦女盛裝的一個典型代表,它就是工藝主要採用刺繡,散線平繡是它最大的特點。這個散線平繡給人的感覺就是針角比較細密,一個平滑的感覺。它使用的紋樣最多的是動物的變形紋,其中最主要的大家可以看見是蝴蝶紋,還有龍的變形紋。它的裙子是百褶裙,上下是兩截組成的。傳統上的這個裙子在兩斷之間是用錫片裝飾的,現在呢,代替的是用一道絲線來裝飾了。它的銀飾比較完整,銀飾的紋樣採用最多的也是苗族民間經常使用的吉祥紋樣,銀飾的質地是比較純正的,體現了幾代銀匠的智慧和創造性。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