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碧玉印泥盒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6日 16:05


  藏品名稱:近現代倣清碧玉印泥盒

  收藏者:劉璞

  藏品來歷:這是我爸爸帶我到舊貨市場買的,這麼多年一直不知道它有什麼價值。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圓形碧玉印色盒,直徑9厘米,高4.5厘米。上下盒邊沿裝飾有兩圈回形紋。盒蓋頂部裝飾有四條突起的螭龍。

  相關背景資料:碧玉是軟玉裏的一個品種,在我國以準噶爾盆地南緣的瑪鈉斯縣出産量最大,所以碧玉又稱“瑪鈉斯玉”。碧玉多用於製作器皿,也有一些用來生産首飾和玉器,也是歷來是玉雕工藝品的上乘之選。碧玉的質地細膩如墨綠色凝脂,很少有瑕疵。到了清朝乾隆中期以後,碧玉才成為宮中普遍使用的玉種,他們還善於借鑒繪畫、雕刻、工藝美術,集陰線、陽線、平凸、隱起、鏤空等多種傳統做工,又吸引了外來藝術影響並加以揉合變通,創造與發展了工藝性、裝飾性極強的玉器工藝。有鮮明的時代特點和較高的藝術造詣。


  鑒定專家:楊潔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古器物鑒定工作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碧玉印盒,是盛放印泥用的,屬於文房用具,我們大家都知道在清代宮廷這種玉的印盒是很多的,白玉、青玉、碧玉、圓形、方形各種品質的都有,在清代玉器的雕刻當中,它要求直線如尺,圓似滿月,圍角要求雕琢的要圓潤光滑,鏤空要玲瓏剔透,做到極精極細,這樣我們回頭來看這件玉印盒,沒有出現清代那種特有的蠟狀光澤,另外在它的器的口沿,口沿上的那個回紋做的似乎沒有做完全,這是在清代絕對不允許的,所以我認為它是一件近現代的仿製清代的仿製品,但是由於這件印盒,它的玉質確實屬於新疆碧玉,玉質尚好,另外它的做工也還是可以的,所以我認為它是一件仿製比較好的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