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荷葉形紫砂筆洗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19:08

  

  藏品名稱:荷葉形紫砂筆洗

  收藏者:杜長貴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丈夫在幾年前出差時,因表現突出,他的老闆送給了他這件器物。

  藏品特徵:這件紫砂筆洗取自荷葉的形狀,通體為紫褐色。遠遠看去就像一片乾枯後而捲曲的荷葉。荷葉形的頂端雕刻著一隻青蛙、一根蓮蓬以及一朵尚未開放的荷花,荷葉的筋脈清晰可見。在筆洗的底部,一根蓮藕彎曲延伸,兩個底足分別為田螺和蓮蓬的造型。壺的外延刻有“陳鳴遠”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紫砂的出名得益於明代一位叫供春的制壺藝人,現在國家博物館裏還珍藏著一把當年供春製作的紫砂壺,算起來這把壺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供春以後名人輩出,清代康熙時期的陳鳴遠承襲父業,把紫砂陶器的製作推向了更高的水平。陳鳴遠的父親叫陳子畦(葵),明末清初的時候很有名氣。受父親的熏陶,陳鳴遠也很快成為了制壺高手。他的作品,刻意模擬自然界的花草樹木、瓜果蔬菜、鳥獸魚蟲的形態。這件名叫柳盤八果的作品,上面有核桃、菱角、蓮子、荔枝、紅棗、花生等八種果實,無論造型、還是顏色都與實物極其相近。在中國紫砂陶器史上,陳鳴遠與供春和時大彬並列為紫砂三大家。


  鑒定專家:呂成龍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鑒定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 那麼這件東西,我們看它的造型,它是取的一個荷葉的形狀,造型很自然,它這個荷葉,它把經脈都給你刻畫出來,非常自然這種刻線,你再翻過來看它的底部,這種刻線非常自然,不是那種很拘謹的,很死板的刻線,那麼再看它的胎質,它這個胎質,你看這個顆粒粗細不是很均勻,很自然,也是符合當時這種紫砂的特點。那麼再看它的印章,打的是陳鳴遠這三個字,是篆書,那麼陳鳴遠它的紫砂器上面落款呀,有打陳鳴遠章的,是三個字的,也有落鳴遠的,也有刻的,那麼從我們看到的陳鳴遠的紫砂的真跡上的落款來看,這件東西的款應該是很符合,所以説,這件東西我認為是陳鳴遠的真跡。他做的這個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按理説,它的價格還應該再高一點,但是呢,我不知道大家剛才仔細看了沒有。這件東西呢,它在口部有一些傷,比如説有一些衝口,我們叫衝口,衝口就是口部有這個紋,它是內外透的,有這種毛病,它的價格就要差一些,所以呢,我是給了它一個五萬元的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