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張大千自畫像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2日 13:53


  藏品名稱:張大千自畫像

  收藏者:薛平

  藏品來歷:薛女士和丈夫很喜歡古典傢具,一次,朋友推薦她買一張金絲楠木的大床,但賣主要價十萬元,薛女士在和賣主討價還價的時候無意中看到賣主家裏有幾張老畫,就要求賣主把這些畫搭給她,賣主同意了,於是薛女士用十萬元買了那張大床和幾張老畫,這幅張大千的自畫像是其中一張。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橫33厘米、縱35厘米的紙本人物畫像。畫面上的人物側身站立,雙手後背,微微揚頭,神情若有所思。左側題寫著落款,款題的內容是:“壬申二月八日漏己三下,篝燈自寫三十四歲小像,愴然南望不勝歸思矣。蜀人張爰”。畫上鈐蓋白文方印三枚

  相關背景資料:在張大千先生所繪的人物畫中,著墨最多的是他自己。少有畫家不繪幾幅自畫像的,但卻少有人像大千先生那樣頻頻的為自己畫像。"張大千恐怕是中國歷代畫史上畫過並傳世最多的自畫像的畫家,一生當不下百幅"。大千先生的自畫像的造型,大多取自石濤山水畫中的點景人物;還有的就是他本人生活的實景寫生。這些作品著力表現出他瀟灑脫俗,放達悠然的氣質和情懷。大千先生強調藝術為感情之流露,為人格之表現"。青年時的他常將自己畫成鍾馗的模樣,並特意題跋"世上漫言皆傀儡,老夫粉墨也登場"。中年以後,張大千的自畫像主要表達自己明志感懷的情緒。到了晚年,久居海外的張大千思鄉懷舊之情越來越深,在他的自畫像題記中,幾乎滿是家國之戀。


  鑒定專家:楊丹霞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二十一年

  專家評述:張大千最富於創造性的是人物畫,而且他的人物畫中,自畫像這種題材呢是非常特殊的,它不光是數量多,有很多自畫像都是寓意深刻的一些作品。這幅作品就是1932年他創作的一幅自畫像。這件作品跟他非常瀟灑的長髯飄飄的那種自畫像完全不一樣。這個他就是有一個特殊的一個歷史背景在裏面,就是大家都知道九一八事變是在前一年發生的,張大千是一個有強烈民族意識的書畫家,所以我們看這個畫面上的人物呢,他是很憂鬱,落落寡歡的。那麼從藝術表現手法來看呢,白描的線條也非常的圓勁,吸收了宋代李公麟的白描的技法。所以我們講,收藏要講真、精、稀、新,就是在真跡的基礎上要是精品,這個精品它是符合的;還要稀,就是它這個題材稀有;新呢,是它保存得非常好。所以我們根據這幾點呢,給出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