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寶石腰帶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09:45


  藏品名稱:十九世紀俄羅斯銀鎏金嵌寶石腰帶

  收藏者:王福陽

  藏品來歷:我是畫畫的,這件東西是我在舊貨市場用自己一幅價值6000元的畫換來得。

  藏品特徵:這條腰帶長66厘米,寬為5厘米。表面裝飾著用鎏金銀絲製作的紋飾圖案,上面還鑲嵌了24顆天藍色石料。腰帶背面印著一個人的頭像和“84”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除了銀質貨幣外,銀制的日用器物被當地的王公貴族和宗教上層人士普遍使用。人們生活中使用的貴金屬,銀器是最普遍、也是最多的,它不僅可以製作成生活用品,還可以用來裝飾器物或者服飾用品。直到十九世紀以後,銀器開始成為一種商品,但也只有比較富裕的人家才用得起。現在銀器製作工藝已經相當精湛,使用權也早已不再被貴族所獨攬,可是銀器在多數人的心目中,依然是比較貴重的選擇。


  鑒定專家:李久芳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玉器、漆器、琺瑯器研究鑒定工作五十一年

  專家評述: 這條銀帶呀,它一共有八塊帶板,那麼前面還有一個帶扣,一起一共是九塊,那麼中間用這個活的銷把它連接起來,轉折很自如,使用起來是非常方便的。它在中間的部位凸起來盛開的這種菊花的樣式,在這種花紋的上面還鑲嵌著淡綠色的寶石,它有很多陰文刻的印記,一個是面向左方的這個人頭像,它是1876年這個時期,俄羅斯國家製作銀器的標誌,再有一個標誌它上面有84%就是象徵這個銀帶,它含銀量是84%,那麼這個應該是在19世紀這個時候,在西方製作銀器當中含量還是比較高的。那麼從目前來看這個不僅是我們現在國家非常罕見,即使現在到俄羅斯查找這類的東西現在也可以説是保存是非常之少,所以這件東西給它的價格應該是上面寫的這個價格1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