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蘭斑鳩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0:47


  藏品名稱:于非廠 《玉蘭斑鳩圖》

  收藏者:李 恍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持寶人的父親生前收藏後來送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設色畫,長131厘米,寬68厘米,畫家用藍色將紙地涂染成純凈優美的藍色,在藍地子上畫一樹盛開的玉蘭,潔白嬌嫩,與藍色相映襯,花朵與樹枝間,一對彩鳩棲止盤旋。畫心右下方用金粉題款“丁亥春日非安於照寫于玉山硯齋”,款署下面蓋了兩方白文印“于照私印”和“非安五十以後作”。

  相關背景資料:説起工筆花鳥畫,在近代中國畫壇上的大家當屬於非廠了。于非廠中年以後才開始工筆花鳥畫的研究和創作,但是他的畫卻以嚴謹工致的線描,絢麗奪目的色彩以及自然歡快的情趣在中國畫壇上獨樹一幟。為了讓自己畫的花鳥“比真花更美麗,比真鳥更活潑”,于非廠一方面學習古典繪畫技巧,一方面通過養花養鳥進行寫生,將素描和寫生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得一朵朵艷麗的花、一隻只可愛的鳥在畫紙上盡顯筆情墨趣,就連張大千也説:“花鳥魚蟲,吾仰于非廠。”解放後,于非廠擔任北京畫院的副院長,他的存世作品不是很多,大多收藏在北京畫院、故宮博物院以及家人手裏。


  鑒定專家:楊丹霞 北京故宮博物院書畫部館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二十一年

  專家評述: 這個確實呢,首先應該肯定,它是于非廠先生的真跡,而且是一件非常精到的作品,那麼從哪些方面看呢,第一個我們先看這個繪畫的題材,像這種玉蘭呀,還有五彩的鳩呀,是在工筆花鳥當中比較難於創作的題材,而且它這個寓意吉祥,在這個白玉蘭創作方面,因為它整個顏色是純白的,那麼來表現這個花朵的層次,質感,還有每一個花朵的向背,陰陽,所以在這個紙本上來表現這些東西呢都是相當困難的,需要畫家有非常高的繪畫功底,這個斑鳩也是,這個五彩的羽毛上大家如果要是湊近的話,就可以看到無論是白玉蘭上面,還是這個鳥的羽毛上面,畫家最後在這個施彩的上面都又用一層金粉或者是金線,去勾勒它,去暈染它,來表現它這種翻轉也好,或者是迎著太陽光熠熠發輝的那種精神面貌,所以呢非常地精到,那麼另外我們看這個蘭地子呢,它也是于非廠這個工筆繪畫當中一個特殊的一種體裁,那麼從它的這個蘭顏色看呢,我們就能夠看到,包括北京畫院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于非廠的同一類作品呢,那麼這種蘭顏色的東西是數量非常少的,另外,它的這個印章,也是他五十歲以後常用的印章,包括上面有一方印,于照私印,那方白文印,是刻印名家方介堪先生為他篆刻的,我們所給的這個40萬的價格呢,只是基於以往國內拍賣于非廠的這個價格所給的,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估計,所以剛才許多觀眾給的這個價格超出這個40萬的這個範疇呢,一點兒不奇怪,因為對於于非廠先生來説呢,未來的這個升值空間是非常大的,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