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十竹齋書畫譜》翻刻本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0:46


  藏品名稱:清光緒《十竹齋書畫譜》翻刻本

  收藏者: 王 勇

  藏品來歷:這套畫譜是持寶人的父親身前送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版畫古籍,封面上題有《十竹齋書畫譜》,共8冊,很完整,主要以花鳥、蘭、竹、梅、石結集而成,採用的是水印套色技術,畫詩結合,翻開第一頁還能看到書中所注“光緒己卯夏至日”以及“購得原譜重加考訂”的字樣,可以看出這套書畫譜是後來翻刻的。

  相關背景資料:在中國流傳較早較廣的畫譜有明末清初胡正言編輯的《十竹齋書畫譜》和清代李漁主編的《芥子園畫譜》。這種畫譜把不同的素材,如梅、菊、竹等加上題詩和解説等內容,圖文並茂的編織在一起刻版,並使用了水印套色技術,墨與色都體現了國畫色彩濃淡參差的特點,此外還有簡單的畫史介紹,技法樣式論述,成為以前人們初學中國畫的必備課本。這些版畫古籍現在已是非常珍貴,就連後來翻刻得較好的,也已成為目前的收藏熱點之一。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邨拍賣公司註冊拍賣師、從事古籍版本鑒定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十竹齋書畫譜》自它一齣書以後,就有翻刻本,它為什麼要有翻刻本呢?就是由於這部書它在雕版上面,印刷上面,都可以説是繪圖生動,設色艷雅,刀法挺秀,是一部版畫藝術和套色印刷技術結合的精品,它的這種印刷技術是代表著我們國家明朝末年的、套版印刷技術達到一個新高峰。而且它這種印刷技術一直對中國的印刷、還有套色印刷,雕版技術,都産生很深的影響。凡是要講到中國印刷史,必然要提到胡正言,提到胡正言,必然要提到《十竹齋書畫譜》,我們現在所能夠見到的最早的《十竹齋書畫譜》,是清朝光緒時候的一個翻刻本,從它的繪畫、設色、雕版印刷上呢,都不能同它的原刻本相比,如果要是明天啟年間的原刻本,現在它的價位可以達到幾十萬,那麼這個是在清光緒時候的一個翻刻本,再加上它這個本子印得比較晚,有些版本已經有些損壞,根據它現在的情況,市場情況和它的存世情況,所以我們給出的價位是1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