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火帽槍槍藥盒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0:37


  藏品名稱:19世紀火帽槍槍藥盒

  收藏者:欒弈

  藏品來歷:這件火帽槍的槍藥盒,是持寶人在南斯拉伕大使館工作的叔叔送給她的。

  藏品特徵:這個裝藥盒從外觀上看有點像個酒壺,從材質上看壺身是紅銅,壺嘴是黃銅,高:17.5厘米,腹徑最寬處9厘米,壺身上有凸出的火帽槍和火炮的圖案,頂上有一個藥嘴,槍藥就是通過一個旋鈕的控制通過這裡裝入槍裏,另外,在藥嘴上還刻有一行英文,意思是意大利製造。

  相關背景資料:現在的槍械用的是子彈,而早期的槍支用的是槍藥,無論是火門槍、火繩槍還是火帽槍,這些早期槍支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前裝槍藥,就是説槍藥是從槍口裝進去的,所以很多射手在隨身攜帶槍支的同時,還會帶一個藥盒或藥壺,以便隨時填裝槍藥。到了十九世紀中葉,具有現代意義的槍支出現了,定裝彈取代了火藥,槍藥盒也就失去了作用。


  鑒定專家:李延林 兵器專家、從事兵器研究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早期的前裝槍的裝藥盒,或者叫藥盒,這個槍質地非常好,而且做工非常古樸、大方,它壺的本身是紅銅的,它的嘴的部分、口的部分是黃銅的,而且在當時來説,可以説用了很多對於當時來説很現代的工藝,比如,那上面有很小很小的幾顆螺絲,這個螺絲當時可以説很好的工藝。那裏面還有一個扳式彈簧,可以起到彈撥的作用,下面那個突起的部分,有很多很多的花紋,而且做工非常美麗,這個裝藥壺呢,應該是十九世紀初到十九世紀中期的産品,這樣的固定時間有兩點,第一是它的工藝,第二在這個瓶面上,有火帽槍的槍型,火帽槍只有在十九世紀初初才出現,所以説就不可能再往前往前了,十九世紀中期以後,火藥槍就是火帽槍多數都不再使用了,所以説定的時間是十九世紀初到十九世紀中期。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