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平安富貴”筒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0:36


  藏品名稱:崇禎青花“平安富貴”筒瓶

  收藏者:錢明

  藏品來歷:這件崇禎青花“平安富貴”筒瓶,是持寶人在古玩市場上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平安富貴”筒瓶通高43厘米,撇口、束頸,肩下漸收成筒狀,頸部飾蕉葉紋。器身繪有富貴牡丹、荷花、蝴蝶等花卉,以此表達“平安富貴”之意。

  相關背景資料:筒瓶是明代萬曆時期創燒的一種新的器型。崇禎時期的筒瓶與萬曆時期比較略有變化,它的主要特徵是:器口較為開闊,而且微微外撇;頸部較直、溜肩長腹;底足是無釉的砂底。在崇禎時期的筒瓶上,常見的文飾圖案有花鳥、松鶴、獅子、山水以及刀馬人物等。器物頸部通常裝飾蕉葉,但蕉葉的尺寸隨頸部的長短不同而變化。崇禎時期的瓷器,特別是青花瓷器的繪畫,比較多地運用了中國傳統水墨畫的技法,從而使其藝術性比官窯更具有魅力。


  鑒定專家:翟建民 香港瓷器鑒定家、主要從事明清瓷器鑒定三十年

  專家評述: 首先這件東西毫無疑問是件真品,崇禎(時期)的一個青花筒瓶,那麼這件東西的器型好,畫片兒,紋飾也特別畫得漂亮,崇禎筒瓶一般我們常見的,畫山水人物的比較多,那麼這個瓶畫的紋飾是富貴平安,這個瓶呢,山水人物的可能有20隻在市場上,但是寫這個畫片兒可能只有一件到兩件,剛才有些觀眾説,它這個沒有款,它本身崇禎就沒有官窯的禦窯廠了,我們根據萬曆三十五年的《明實錄》的文獻所記載的,萬曆三十五年後,就沒有再定燒官窯器,所以天啟、崇禎都沒有官窯的了,所以這件東西在很多崇禎的筒瓶、筆筒當中,這件路份是比較特別的細路份了,最難得,為什麼我估這個瓶值那麼多錢呢?最難得,瓷器要收藏呢,當然是完美,那麼這個東西完美程度是差不多100%完美,原準無缺的,所以應該按現在這個價格值48萬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