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人物玉雕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2日 17:41


  藏品名稱:人物玉雕

  收藏者:王建中

  藏品來歷:這件玉雕是我兩年前購得的。是在一次出差的時候。其實買的時候還挺有意思的。我是一眼就看中這件玉雕的。那真的是愛不釋手。我覺得,如果不能帶著回家,那我甚至會茶不思飯不想的。

  藏品特徵:這件玉雕人物通高8.8厘米,身著右衽,頭戴桂冠,腳穿方履。

  相關背景資料:人物玉雕出現在新時期晚期。發展到商周時期的人物玉雕,雕琢技法已達到玉雕工藝的高峰,戰國時期的人物玉雕衣著華麗,紋飾清晰,雕琢手法開始寫實。漢代受古絲綢之路的影響,人物玉雕主要是以西域人和佛像飛天等人物造型為主。宋代則出現了以桐梓、玉老翁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人物造型。元代的玉人做工精巧,並且具有明顯的民族特色。明清兩代的玉人更加貼近生活,雕琢工藝更加精湛。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研究鑒定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一個是和闐玉,它的雕工非常精美,而且它雕的是一個身著,華麗服裝的一個貴族,它頭戴著圓冠、腳蹬方履,是典型的戰國玉器的風格,尤其它的雕刻的紋理,相當的生辣和快速,陰陽頓挫,安排合理,特別是玉器造型,人物的造型是非常符合比例的,我給它定成三萬元,是一個保守的數字,如果將來大家對玉器,都了解它了,這個價值肯定比這要高,我認為這件玉器是非常好的,精美的一件戰國玉器。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