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結婚照》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9日 14:38


  藏品名稱: 漏白水墨畫《結婚照》

  收藏者:趙清林

  藏品來歷:趙先生一直喜愛繪畫作品,自己也收藏有一些畫作,有的是買的,有的是關係好的畫家朋友送的。王廣德是趙先生非常敬仰的一位畫家,王廣德的畫從題材到畫法趙先生都很喜歡。後來,王廣德先生和趙先生相識熟悉之後,經常送畫給趙先生。這次,趙先生拿到演播室現場的這幅畫,名字叫“結婚照”,畫的兩隻小狗相親相愛的情景。

  藏品特徵:這幅名為《結婚照》的漏白水墨動物畫在黑色的背景下,用鏤空的藝術技法描繪了兩隻小狗相親相愛,依偎在一個小凳上的景象。畫面以黑白黃為主色,對比強烈、背景厚重。作品高68厘米、寬46厘米。畫面鈐有"書畫同樂"小篆體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有句古話叫"執白守黑"。漏白中國畫,用句簡單的話説,就是充分發揮中國宣紙白的韻味,不畫畫面的主體部分,用濃重的背景色,突出對比,襯托出想要表達的主題。漏白中國畫的製作工藝,是採用定白、題款壓印、背景處理、多次賦彩、框裱等工藝流程。在繪畫創作前,先在表面涂布白色、水色、水墨或其他淡彩色液體,形成"經營位置"的主體,經焦墨、焦色粉飾後,進行技術的背景著色,形成以框裱為主體的中國書畫作品


  鑒定專家:張若竹 河北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從事書畫研究工作二十三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是王廣德先生在美國期間的精品,也是代表作。王先生差不多的畫在國外的價格比我給的估價要高很多,也就是説他在國外很有市場,他是由國外走入國內的。但是國外有國外的認可度和購買力,國內有國內的情況。雖然説漏白書藝得到了國家知識産權局的專利,但是國內的認可情況它有一個過程。我是根據什麼來給它定價的呢,我是根據它的一個綜合情況,並且我又參照了王先生同時代的畫家作品的價位,給這麼一個價格。這個價格只是一個暫時的,因為隨著他本人將來創造更好的精品,我想這幅作品將來還會升值,所以説給這麼一個暫時的價格,不是説最終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