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泰山文字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9日 14:09


  藏品名稱:泰山文字石

  收藏者:馮延明

  藏品來歷:馮先生的父親因為工作的原因,喜歡收藏石頭,尤其是泰山石。這“泰山日出江山萬里春”九個字就是他在三十多年裏逐漸收集的,馮先生受父親影響也喜歡上了奇石收藏並把九塊石頭組合成了這句富有寓意的話。

  藏品特徵:這九塊泰山文字石,最大的一塊寬23厘米、高16厘米、厚10厘米;最小的一塊寬13厘米、高15厘米、厚70厘米。大小基本均勻在20厘米左右,顏色以灰黑色為主,石頭表面顆粒較粗。石頭的表面有灰白色的"泰、山、日、出、江、山、萬、裏、春"九個較為形象的漢字。

  相關背景資料:現在泰山石文化,以泰山卵石為主要鑒賞內容。從泰山卵石的線條、紋路、色彩和形象構圖上尋覓具體文化象徵。而泰山文字石,主要有字形、字體、字意三方面評價標準,同時也要看石形、質地。鑒賞文字石,第一、要看字形是否清晰可辨,能夠被多數人公認;第二、要石中無雜亂筆畫,字的位置適中;第三、如果天然的字體像楷書、草書、隸書或者名人之字,則更為臻妙。


  鑒定專家:賈精一 北京寶玉石協會副會長 從事觀賞石、寶玉石研究工作十三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是天然文字石,石頭是大自然造成的,像不像字是人給的。天造奇石,人賦妙意,這兩個要分開。大自然能夠像字這樣的石頭不多,人再去找它又更少,現在九塊石頭碰在一起就更難得了。第二點,泰、山、日、出、江、山、萬、裏、春,這個詩意特別好。

  泰山日出,普照大地,祖國怎麼樣?一片豐收景象。第三點,幾塊石頭大小基本一致,都是十一年左右的泰山變質岩,字很清楚。像春字,你看最後那個春,似象非象,越看越像春,不僅像春,還有春天來的味道,它有翩翩起舞起舞的味道,它含有內涵。另外最後一點,它也有一個不足的地方,個別的字有硬傷,春天的春的左邊,江山的山的左邊都有硬傷,不是自然長期的雨、長期的水溶蝕的、不是長期的摩擦結果,而是有硬傷給它造成的。所以這樣一來的話,它有它的不足點。根據市場的價格,我給它定價六萬六千元人民幣。但是我建議他,有一些不足的地方,還可以再完善,進一步完善,那將來收藏價值也好,藝術價值也好,都可以進一步地提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66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