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滿天星梅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9日 14:03


  藏品名稱:吉州窯滿天星梅瓶

  收藏者: 杜輝文

  藏品來歷:出身英語教師的杜輝文,愛好廣泛,喜歡讀書、聽音樂和唱歌。工作之餘,杜輝文最愛的還是泡上一壺功夫茶,在茶香裏升騰思維。嗜茶的人大都講究茶具,杜輝文對於喜歡的茶具也是見了就買。天長地久的積累下來,杜輝文倒也著實收藏了幾件好瓷器。前幾年杜輝文出國期間,在荷蘭一個朋友家裏看見了這件梅瓶後,就再也忘不了。於是每次去朋友家都仔細端詳這只瓶子,朋友見他真心喜歡,就把這只瓶子轉送給他了。

  藏品特徵:這件吉州窯梅瓶高二十厘米、寬8厘米,用的是滿天星的裝飾手法。唇口翻沿,底部無款,修足規整,底足施釉。整個梅瓶器型規整、工藝考究、線條流暢。

  相關背景資料:吉州窯産品胎質有"似陶非陶"的特徵,因胎土中含砂較多,使胎質粗松、吸水率高,粗看似陶,擊之有金屬聲,成為區別其他窯口的顯著特徵。集北宋各窯制瓷技術之大成,是吉州窯對中國陶瓷發展史的重要貢獻。吉州窯以黑釉瓷和彩繪瓷為代表,黑釉瓷中的各種釉斑、木葉紋、刻花和剔花等獨樹一幟,尤具特色。從南宋起,吉州窯的黑釉窯變瓷器深受各國歡迎,成為外銷瓷的主力軍,這在世界各國的考古發現和藏品中可見一斑。


  鑒定專家:唐大德 北京收藏家協會理事、從事瓷器研究工作十八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件是南宋時期的吉州窯滿天星梅瓶,這個沒有錯誤,它本身是真品。從它的造型上來講,是非常漂亮地。而且它周身都是黑色的釉,然後在釉色當中,加有很多很規律的,很有規則性的小白點,好像星辰一樣,説明當時的工匠構想非常的完美。當時估價的時候,為什麼給它估得比較低,比它的持有者本人想的要低一些呢?因為也考慮到現在國內的老窯瓷價位比較偏低一點。不過我可以給這個藏寶者説,不遠的將來,它這件瓷器的價格

  可能比他的想象的價格還要超出很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