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兔擺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3日 15:03


  藏品名稱:玉兔擺件

  收藏者:張新年

  藏品來歷:是從我爺爺奶奶給我到現在,至少五十年了。我是1951年生人,辛卯年,屬兔。是家中長孫。因為屬兔,爺爺奶奶給我這只兔子當玩意兒。文革期間我們家字畫都抄走了,兔子不算封資修,就留了下來。一直放在箱子裏。我屬兔,所以買了不少兔子玩具,想起這只兔子,就拿出來一起玩。有個懂玉的朋友看見這只兔子,説你這只兔子可是老兔子,你不能以兔分類,這是古董,應該請專家看看。我想這兔子至少五十多年了,如果專家不給鑒定新玩具,能不能看看這個老玩具。

  藏品特徵:玉兔的全長為18厘米,直徑為10厘米。造型圓潤生動,線條精妙傳神。製作人運用了誇張的手法來表現兔子的形體狀態,動中有靜,靜中有動。説明琢玉工匠不僅具備了高超的製作工藝,而且有很前衛的審美思想。

  相關背景資料:商周時期肖生玉飾大量出現,大部分是扁平狀線雕或浮雕,圓雕較少。戰國時期玉雕器物多在邊線上加陰紋或陽紋紋線。兩漢時期,圓雕動物型玉器數量仍然稀少,但有一些精品存世。漢代的動物圓雕,軀體勁健,整體的構思與雕工已經相當成熟。雖然肢體、毛髮、羽翼等的表現手法還保留了一些早期圖案化殘余,但雕刻出的線條粗而準確,整體已經基本趨向寫實。西漢後期,還出現了使用密排短陰刻線雕琢動物局部的表現手法,彌補了平面雕立體感不足的缺點,這種雕刻技法是前所未見的。


  鑒定專家:史潤梅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玉石鑒定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我們以四個方面來給它做鑒定,一個就是它的拋光,再一個就是它的造型,還有一個就是刀工,還有一個是玉質。從這四方面來説,它的玉質是我國新疆河田玉,玉質優良,這個造型非常的美觀,而且它那比例適度、恰到好處。它那刀工有力,線條特別明快。它的雕的方法是陰刻陽鑿。所以它那個紋飾特別的好,再一點就是它那個拋光象小孩娃娃臉一樣,特別的滋潤。所以它的工藝是特別精湛。通過這四點我們可以説這件玉兔跟戰國時期其他玉器的工藝品來比較呢,我覺得這應該是屬於戰國時期的玉兔。如果隨著我們經濟不斷地發展跟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的修養和素質也不斷地提高,到那個時候大家喜歡玉的和研究玉的還有收藏玉的人,特別地多的時候,它的價格還要翻一番。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