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菊花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6日 10:52


  藏品名稱:菊花石

  收藏者: 馮濤

  藏品來歷:馮濤在英國讀書的時候因為思念家鄉,所以買了這件來自家鄉的菊花石。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菊花石雕刻作品,高43厘米、寬33厘米、厚度為14厘米。作品利用菊花石的花紋特點,因材施工,底座雕工為寬肚窄頸廣口瓶,上半部雕工為七朵盛開的菊花,顏色為白色,形狀以一點為中心向四週呈放射狀。與底座銜接的地方用黑色的花枝和葉自然過渡,枝葉交錯盤伸,花與葉相互映襯,顯得十分美觀。

  相關背景資料:據科學家考證,早在兩億多年前,湖南瀏陽的東鄉一帶是淺海,幾經滄桑,自然界慢慢形成了由白色方解石組成的菊花瓣狀的石菊花。由於日月的磨礪,石菊花便顯得形態各異,絢麗多姿。菊花石是地質中的一種天然“花卉”。菊花石是由天青石或方解石礦物組成花瓣,花瓣中心由近似圓形的燧石構成花蕊,活似怒放盛開的菊花,故名“菊花石”。我國最早發現的菊花石産地是瀏陽大溪河底岩石層中。據《瀏陽縣誌》記載,約在清乾隆年間,瀏陽永和鎮的歐錫藩偶然發現了菊花石,並取石雕硯,一時傳為奇物。菊花石質地細膩,花態逼真,白色晶瑩的菊花,陪襯黑色基質岩石的底色,黑白分明,古色古香,充分展現了自然造化的神奇。再若以精工雕琢成工藝品,更是錦上添花,精美絕倫。


  鑒定專家:吳國忠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原院長、教授、從事珠寶研究鑒定四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塊菊花石,實際上就是湖南省瀏陽縣産的。整個這個地方還是菊花石比較盛産的(地區),那麼後來我們國家還發現了幾個地方,一個是湖北,還有一個是江西,還有一個是山西,那麼菊花石,這個剛才主持人也講了,它白的部分叫天青石,裏面有方解石,那麼中間還有二氧化硅的東西,那麼二氧化硅的東西組成了花的核心,所以這樣的話,這一類的菊花石,就産自這幾個地方,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其他的菊花石,你譬如説北京週口店的菊花石,那麼它産的地點是在一種變質岩裏頭,那麼還有其他一些,我想菊花石在我們國家現在還比較多,那麼花這麼集中,這麼漂亮,這還是比較稀少的,而且還進行了雕刻,所以給的價格是12000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