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象牙笏板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0:39


  藏品名稱:象牙笏板

  收藏者:朗增印

  藏品來歷:這只笏板是祖傳之物。

  藏品特徵:這只笏板為上寬下窄的長條形,上寬8.5厘米,下寬6厘米,厚4厘米,全長52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笏,又稱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時的工具。古時候文武大臣朝見君王時,雙手執笏以記錄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將要對君王上奏的話記在笏板上,以防止遺忘。《禮記》中記載“笏長2尺6寸,中寬3寸”,由於古代的尺寸和今天的尺寸不同,因此,2尺6寸要短於今天的2尺6寸。唐代武德四年以後,五品官以上執象牙笏,六品以下官員執竹木做的笏。明代規定五品以上的官員執象牙笏,五品以下不執笏;從清朝開始,笏板就廢棄不用了。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雕刻鑒定研究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一根一米長的象牙能出這樣的笏板,能出四件,根據現在目前市場上,象牙的價格來講是八千塊錢一公斤。那麼一米長左右的象牙差不多有十公斤左右。十公斤我按現在,目前市場上價格來講,就是説它做這四塊相當於八萬元。那個平均每件兩萬元,為什麼我給它兩萬元呢,而沒有按它時代意義去給它,是因為現在象牙它還是一種,受保護的動物,所以如果給它很高價呢,會引起象牙走私更為嚴重,所以現在象牙這種製品,就在市場上賣價,就是賣不出很高的價格,一般來説,就在十萬以裏,製作的很好的價格一般,也不會超過20萬,所以這件作品,我是給了一個最低價格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