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屏簫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0:33


  藏品名稱:玉屏簫

  收藏者:許昌偉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收藏者叔叔的遺物。他的叔叔是當地有名的畫家,叔叔英年去世,僅有此物作為一個紀念留下來。這只蕭是鳳蕭,應有一隻龍蕭與它相配成對,因為此尋找另一隻龍簫。

  藏品特徵:這只竹簫長60厘米, 簫身為橢圓形,橢圓長直徑為1.7厘米,短直徑為1.3厘米,簫的兩端口徑完全相等。有五個發音孔,由一雕刻鳳作裝飾。簫吹口孔下有一蝴蝶形裝飾孔。在吹孔下方刻有篆文“得遇知音調一曲,不須薢谷問伶倫”,緊接著是一首行書一揮而就的詩,“秦樓仙子夢同甘,引鳳飛升作美談,留得聲名傳宙夜,雨月夜月又何嫌”。整首詩字體娟秀流暢、書法味極濃。下端刻有:“貴州玉屏簫笛聯營製造廠 鄭芝山監製”。

  相關背景資料: 相傳古人因為聽見鳳鳴聲而採竹制簫模倣其聲音,因此自古就相傳簫聲會引鳳來儀。洞簫的音色低沉渾厚,抒情感性,受到古往今來眾多文人墨客的喜愛,簫,又稱單管、豎吹。是我國最古老的吹奏樂器。豎吹的五孔簫在漢代已經出現,漢代的陶俑和嘉峪關魏晉墓室磚畫上,已可見到吹洞簫的形象。洞簫通常用九節紫竹或湘妃竹製作,全長約80厘米。吹孔在頂端,管身開有六孔,前五後一。簫的類別較多,其中玉屏簫是較為獨特的一種。玉屏簫産于貴州東部玉屏縣,素以雕飾精美而著稱。其中尤以“龍鳳簫”最為獨特。其圖案據説就是取材于蕭史弄玉吹簫引鳳的愛情故事。明、清兩代,玉屏簫曾被作為貢品,故又有“貢簫”之稱。


  鑒定專家:張維民 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從事笛簫教學、演奏研究三十多年

  專家評述:這樣的簫我們這些年來製造的,那麼説是應該講,不是採用這樣子,一種扁的管子,那麼這個扁的管子現在看來,從年代來講,應該在於民國(二十世紀)的時代,大約30年代的樣子。幾個跡象,一個是從竹子的質量,還有它的工藝。然後另外下面還有聯營製造這種詞的運用,還有盒子上是反對戰爭的侵略。反侵略戰那麼這個都是抗戰初期,這個時代的,所以它的工藝,還不是算最精緻的,我看到最精緻的,這個要用非常大的,放大鏡才能看得到,如果説更精緻它還要貴,因為在日本的尺八,今天做的,我不是講唐代的,今天做的,你沒有一百萬日元,將近是一萬美金,買不下來的,所以非常的貴。原因它這樣的竹子也少,還有它的加工非常複雜,所以我給它一個折中的價錢五千塊人民幣,應該不是貴的,如果確實精緻的,還應該超過五千塊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