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制雕像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23日 16:24


  藏品名稱:銅制雕像

  收藏者:劉振中

  藏品來歷:有一次我到俄羅斯,和這些朋友們在一起聚會,喝到高興時有個朋友就要給我畫一幅肖像速寫,畫著畫著,突然這位朋友説你長的很像我們為國戰爭時期的戰士,就像那個保爾,一幫朋友都説像,還給我起了一個俄羅斯名字叫莎莎,這一説勾起了我的回憶,在我五六歲時,就看過《鋼鐵怎樣煉成》的書,留下了深刻的印響,來俄羅斯這麼多回了,到保爾的故鄉也去過,看到那個雕塑就佇立在街頭。朋友説的另外一個消息更讓我驚喜,他告訴我説,這個雕塑的作者就是列賓美院的雕塑系主任,離這裡不遠,原來我以為這個雕塑立了這麼多年,作者可能都已經故去了呢,一説還健在,而且我對俄羅斯藝術比較感興趣,列賓美院我還很熟悉,第二天我就趕到列賓美院,找朋友介紹到了庫巴佐夫教授家裏,一進門我就看到他家客廳裏擺著這件雕塑,非常精美。沒有,這件作品庫巴佐夫教授也很珍惜,我就沒敢問是否買賣,因為油畫收藏是我的專項,對於雕塑我是不太了解,後來我們就成了朋友。2002年,我就想能不能請庫巴佐夫來給我們講講課,後來我就試著向他發出了邀請,沒想到他很愉快的答應了,2002年5月他就來到了中國,沒想到他來了以後帶了這個雕塑來,他説希望把這件雕塑能留在中國,這也是保爾的第二故鄉,但這件、雕塑是他的珍藏,不捨得把原件留下,後來他在國內就親手翻做了這尊銅像送給了我,我就一直珍藏著。

  藏品特徵:這件雕塑高34厘米,純銅製作,人物表情生動,造型豐滿,靜中有動,很有氣勢。

  相關背景資料:現實主義雕塑。它起源於西方, 其形式被俄羅斯和中國完整地吸收,我國著名雕塑家劉開渠就是這一風格的代表,在天安門人民英雄紀念碑的雕塑裏,他創作的《勝利渡長江、解放全中國》、《支援前線》、《歡迎人民解放軍》3塊大型浮雕,為億萬人民群眾所矚目,他的名言“人生是可以雕塑的”也折射出現實主義藝術立場的特徵,對現實世界的真誠關注,對人類生存處境和生活命運的熱烈關切與同情。


  鑒定專家:陳俊穆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中國書畫家聯誼會會員、 從事美術、雕塑研究十二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一件典型的現實主義雕塑作品。它的作者庫巴索夫教授,他是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明顯地繼承了俄羅斯文化傳統中,追求真善美完美統一的這麼一種特徵。藝術品它的原作,跟它的複製品,它們價格的差別是很大的。按雕塑來講,雕塑它的可複製性的材料,我們是以十個為據的,就是我們在以十個以內,這個雕塑品我們都算它的原作,十個以外就算複製品了。這一點可能對你們收藏藝術品來説,至關重要的,哪怕你是第十一個,它也是複製品。剛我仔細看了一下,這件雕塑作品,從它的藝術含量,各方面來看,我覺得它是做的非常好的,所以我覺得庫克巴索夫教授這件作品,還是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和藝術欣賞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