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西藏布繪唐卡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23日 16:08


  藏品名稱: 西藏布繪唐卡

  收藏者: 王燕

  藏品來歷: 97年夏天我聽一位同學説四川阿壩洲有位老人家裏有一幅很好的唐卡,就和愛人一起趕到了那位老人家裏,看到後我很激動,因為太精美了,就想買下來,但老人很反感,説什麼也不買,後來我們也沒辦法,就只好回去了,但心裏放不下,後來又和老人的一位後人一起又去了一次,但是老人還是一口拒絕了,後來我經常去,和老人交流請教,給他説我對唐卡的愛好,和對這種傳統技藝的喜愛,就這樣過了一年到了98年,和老人很熟悉了,有一次他突然説要把這唐卡送給我,當是我又激動又興奮,回來後來我又專程給老人送去了一個自己收藏的銅佛。

  藏品特徵:這幅唐卡長有133厘米、寬有115厘米,是用粗麻布製作的,主體完好背景略有破損,畫面內容共有四十八尊佛像構成,畫工很精美。

  相關背景資料:西藏唐卡是用彩緞裝飾成的一種卷軸畫,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歷來被人們視為珍寶。 唐卡的質地是多種多樣的。多數是在布面、絹面和紙面上進行彩畫,還有許多刺繡、織錦、繹絲和貼花等織物唐卡。西藏唐卡的主要內容是反映宗教這一主題,作為宗教文化,唐卡是前人留下來的歷史遺産,是研究古代繪畫藝術的寶貴資料。人們常常通過唐卡這扇窗戶,去認識了解西藏燦爛的藝術文化。


  鑒定專家: 葉星生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從事西藏文化藝術研究四十年

  專家評述:這幅唐卡是清代初期的,它這個是用早期的克什米爾一種手工制的土布,這種一般西藏早期大概都這樣,它所畫的是密宗金剛橛的護法部眾。其中48尊佛像,幾乎都是用動物的頭,各種飛禽走獸的頭部,人的軀幹,立足於那個蓮花寶臺上面。它的風格是藏東地區,就是在背景上邊受很多漢化的影響,背景它那個山水、山川,行雲流水把整個那麼的複雜,這樣多的內容,把它連接起來,串成一個完整的整體。它整個很大氣,幅面的大氣,繪畫方法的大氣,包括運筆 用色的大膽,包括本宗後面,那個風動智慧火焰,它那個旋律,那幾根線的運用,它完全是非常富有音樂感。宮廷的就貴,民間就差?不,西藏文化不一樣,西藏很多藝術都是,用咱們的話説,勞動人民創造的,工匠創造的,民間藝人畫的,包括寺廟的唐卡。所以這幅唐卡,正因為它是來自民間,它更具有人的元素,人性的元素。所以從藝術上 ,審美上來講,它是一幅好作品。但是由於這個唐卡,有一個弊病,就是一個破損的問題,第二個的話,就是它有局部,修復的痕跡,所以評估2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