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銀鎦金龍紋執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6日 15:53


  藏品名稱:銀鎦金龍紋執壺

  收藏者:黃伊蓮

  藏品來歷:我特別喜歡這把銀鎦金龍紋執壺,從朋友手裏買過來的。朋友也是捨不得,後來他出國才同意給我。

  藏品特徵:這件銀鎦金龍紋執壺通高為25.8厘米、口徑為6厘米、足徑為8.7厘米、重630克。龍吞流,龍形柄。壺的腹部為12開光,各飾一條降龍。壺蓋與壺柄由銀鏈連接.做工精細,造型挺拔。底部有款:鹹通7年11月5日。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是我國金銀器製作工藝最為繁榮和成熟的時期。這一時期的銀器大致分為典章、祭祀、冠服、生活、鞍具、陳設和佛事等幾大種類。主要器種有盆、碗、盒、盤、碟、杯、盅、鍋、瓶、筷等。這些銀器結構新奇、造型典雅,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中國古銀器工藝考究,銀光閃耀;加之係貴重金屬所制以及放置百千年也不生銹等特性,自古以來上自帝王將相,下至文人雅士,皆喜歡以欣賞和收藏銀器自娛。近年來,在收藏市場上,一些明清或民國初期的銀器特別受收藏投資者青睞,其市場價格呈現不斷增高之勢。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二年

  專家評述:首先可以肯定這一件銀執壺,在銀器裏邊它是一件精品,它在這個藝術加工當中,採用了五項技術,一是錘、二是鏨刻、第三是剔、就是這個也是一種雕刻啊,是把這個東西剔出來,露出陽紋。再一個從顏色上它用了燒古,咱們看到那個銀不是白色嗎,它變成了黑色,這個黑色它不是氧化的,它的器型在唐代沒有出現,只有清代到了雍正乾隆時候,才有這種器型。所以我把它定在雍正和乾隆之間這個時候。那麼如果這麼定在這個時候官造的東西,它又是個精品,那麼這就牽扯到它的定價了,我這個是參考了同期的琺瑯呀、瓷器啊各種東西呀,來給這麼一個價,這個價值可能上升的空間還是有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