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人物四扇屏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9日 10:51


  藏品名稱:粉彩人物四扇屏

  收藏者:邱禺濤

  藏品來歷:在朋友處看到了這套四扇屏,認為是二十世紀三、四年代的繪瓷名家“珠山八友”中王大凡的作品,希望從朋友那裏買過來。但朋友並沒打算賣。一次偶然的機會,邱先生幫了朋友一個忙,他的朋友就把這套四扇屏換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一套4扇屏的4塊瓷屏鑲嵌在4個紅木框內,這四個瓷屏的畫的內容分別可概括為漁、樵、耕、讀,每一塊瓷板上都有兩句詩,落款為:戊辰年王大凡畫于昌江,落款的下面畫了兩個紅色圓章,圓章內隨意畫了幾筆,無文字。

  相關背景資料:粉彩瓷器顏色深淺濃淡適宜,十分柔和,有層次感和立體感。在雍正時期,粉彩瓷器燒制得十分精美,到了乾隆時期,粉彩的顏色種類大大增多。在嘉慶以後,開始生産大量的民用粉彩瓷器。在光緒末期,景德鎮制瓷業開始衰退,粉彩瓷器的燒制也受到影響。到了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景德鎮的王琦、王大凡等繪瓷名家成立了“月圓會”,使粉彩繪瓷藝術得到了發展,並形成了一個新的流派,被後人稱為“珠山八友”。


  鑒定專家:華藝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四挂屏是漁樵耕讀是寓意著中國古代祥和、安居樂業的,一個寓意圖案,王大凡的繪畫瓷屏,傳世非常少,而且整套的瓷器,在市面上更難得(一見),所以這四件插屏、圍屏、屏風是屬於倣造王大凡的筆意進行繪製,根據鑒定以後看到,它的設色比較簡單,繪畫的風格比較粗糙,文字寫得也不太流利。雖然如此,但是因為它有了上下兩個金漆的雕版,而且還有一定的欣賞和觀賞價值,如果讓我看,如果擱到家裏邊,擺在家裏邊不失大雅,所以這件東西,給它評論成兩千元,根據現在目前市場的價格,是完全可以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