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花人物紋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9日 10:47


  藏品名稱:青花人物紋瓶

  收藏者:劉淑娟

  藏品來歷:在結婚那天,劉淑娟發現新房裏有一對藍色的瓷瓶,就問丈夫為什麼新房裏不放喜慶一些的裝飾品而放一對藍色的瓷瓶,丈夫説。這不是一對普通的瓷瓶,是祖上傳下來的,很有價值,這是父母送給他倆的新婚禮物。

  藏品特徵:這對瓶高21厘米,瓶的口徑為5.8厘米,上面有青花人物文飾,瓶肩有轉折,瓶徑直,瓶口微向外撇,瓶底有藍色雙圈,無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在清代康熙時期,青花瓷器的彩繪技術可以做到不暈色不擴散,色彩的層次豐富,至少可有6至7種深淺不同的藍色,到了雍正晚期,開始出現復古風氣,從這之後,青花瓷器的彩繪工藝沒有太大的發展。在清代青花瓷器的文飾中,人物文飾佔了很大比重,這些文飾非常形象地表現出各個朝代的風格特徵,如清早期的戰爭題材較多,比較強掉故事情節,清中期以文人畫居多,比較細膩,強調意境,清晚期的人物文飾對人物的內心刻畫較少,比較強調吉祥如意的韻味。


  鑒定專家: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 從事古陶瓷研究三十年

  專家評述:剛才我們的觀眾提出來一個官窯、民窯的概念,我這裡稍微解釋一下,就是康熙時期,底下有款的官窯底下有寫“大清康熙年制”款的,也有的是沒有寫的,恐怕那些沒有寫的呢有可能是屬於那種官搭民燒的,就是當時官窯燒(制)不過來,也要由民窯承擔一部分,官窯的燒制任務就是給皇帝(燒制的)。那麼這對瓶子,我看它不是康熙本朝的,應該是在乾隆(燒制的)。為什麼這麼説呢,它是乾隆時期,倣康熙的一對瓷瓶,它的造型有康熙的味道,畫風也有康熙的味道,但是跟康熙(的),已經有一些差異了,康熙的瓶子的造型是非常古樸端莊的,一般瓶口沒有往外撇得這麼厲害,只是微微有一點撇,或者是做成盤口,再一個它的青花的層次感和它的那個色澤,比康熙(的)稍微差一點,為什麼給它八萬元的價格呢,一般來講吧,這一隻瓶子的目前的市場價是二萬到三萬元。但是中國人喜歡成雙成對,一般它有一個,就是古玩行裏,有一個配套的一個關係,如果成對的話,價格就要比兩個單只的要貴,所以我給它的價格,認為八萬元比較合適。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