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萬年吉慶太獅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2日 14:53


  藏品名稱:萬年吉慶太獅

  收藏者:董 雲

  藏品來歷:祖傳下來的,董雲是這堂獅子的第十七代傳人。

  藏品特徵:萬年吉慶太獅一藍一黃,藍獅造型兇猛,舞動起來,彪悍有力,頭上寫有“萬壽無疆”四個字,黃獅造型雄偉,一副皇家氣派,頭上寫有“掌禮司”三個字。萬年吉慶太獅獅身全長4米,頭重35公斤,項上7隻鋼鈴,代表音樂的7韻。

  相關背景資料:舞獅子在中國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有關獅子舞的記載,最早見於 《漢書禮樂志》,其中提到“象人”,“象人”就是扮演魚、蝦、獅子的藝人。由此可見,三國時已有獅子舞了。到了唐朝,獅子舞已發展為上百人集體表演的大型歌舞,還作為燕樂舞蹈在宮廷表演,稱為 “太平樂”,又叫“五方獅子舞”。唐代以後,獅子舞在民間廣為流傳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北獅中太獅的表演,太獅一般分為青獅和黃獅兩種,傳説中,它們是文殊和普賢菩薩騎下的青獅和金毛犼變成,太獅的表演是由兩人共披一件獅衣,表現的是成年獅子剛健雄渾的身姿。


  鑒定專家:郭子升 資深民俗研究專家、從事民俗鑒定工作40多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説一下什麼是這個獅子的來歷,這個獅子是民間花卉裏邊太獅老會的一堂獅子,一般只有兩個大獅子的叫太獅老會。這堂獅子,現在來説是比較早的,那個時候在解放前的時候,北京這個太獅老會大概有幾十擋,其中有13擋受過皇封,什麼是受過皇封的,就是到皇宮或者到頤和園表演過的這個,一到皇帝地點表演,這擋會就身價10倍了,就叫皇會,這獅子頭上可以寫上“萬壽無疆”這鰭子上可以繡龍等等高檔待遇。這一堂是清代早期的,這已經是很難得的了。實際上這66萬元絕不能代表這兩個獅子的經濟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66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