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醉翁亭記》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17


  藏品名稱: 文徵明的《醉翁亭記》

  收藏者:金煜

  藏品來歷:在1964年,逛古玩市場的時候,花了300多元錢買的。當時工資只有幾十元,自己的錢不夠,在母親的幫助下買的。

  藏品特徵:這個手卷長120公分,寬30公分。這個手絹書下了歐陽修的明篇《醉翁亭記》,這幅字用筆十分流暢,有幾處字明顯的比其他部分要好。

  相關背景資料:文徵明的書法與祝枝山、王寵並稱吳中三子。他擅長楷、行、草、隸篆諸種字體,以小楷和行書著稱,他的書法受王曦之,王獻之影響較大,還涉獵宋元諸家的筆法,並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文徵明的書法代表作有草書七絕、奉天殿早朝詩等等。在晚年,文徵明晚年在蘇州有一處房叫玉磐山房,院子裏種了不少梧桐,他常常在亭中吟詩作畫,怡然自得。八十多歲時,文徵明在這個院子裏書下了歐陽修的《醉翁亭記》。他之所以書下《醉翁亭記》,是覺得歐陽修從韓愈的文章受到啟發,文徵明也希望從鑽研王熹之的書法中,追求不食人間煙火仙人一般的感覺。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十九年

  專家評述:文徵明是明代中期吳門四家之一,這個吳門四家當然指繪畫方面,沈周、文徵明、 唐寅、仇英。就書法方面,祝允明、文徵明、王寵是吳中三家,書法也非常有名。我們看這個卷子上是有款子的,乙卯 ,查了一下,(當時)文徵明是八十六歲,他九十歲才去世。晚年的時候,他的字是越寫越好,不像有些老年人,到年老以後體衰了,寫的就比較草率了,他是八十多歲,(寫的)比七十多歲還要精。特別是他的行書,他的行書是行中帶草,行中帶楷,很少是單純的行書。所以我們看這個卷子上,應該説是符合他晚年行書的這樣一種體貌,有很多字體寫得非常圓壯,有很多連筆,有些連筆就是草書的筆道,另外還有些字形,寫得比較規整端莊,又有點楷書的味道,但總體是行書的這種風貌。根據他的書風,符合他的這個時期,款子也對,印章也對。後面的啟功先生,粱樹年先生,鄭誦先先生的三段題跋,都説這件東西是文徵明的真跡,這是很有力的一個輔證,所以這件東西,不但是文徵明的真跡,還應該是他的一件精品,因為他是晚年寫的。至於價格問題,當然我覺得一百萬元,還是比較合適的,如果説要競拍的話,也可能超過這個數字。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