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翰墨紫砂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06


  藏品名稱:翰墨紫砂壺

  收藏者:陳德成

  藏品來歷:我的叔叔與收藏家朱家生先生私交極好,朱先生回吉林探親,帶了一些紫砂壺,見我叔叔喜歡,便轉讓給他了。這是我從我叔叔那裏要來的。

  藏品特徵:這個紫砂壺大小比較適中,曲線比較優美,紫砂壺的表面有一些斑點,壺蓋與壺底吻合比較嚴密。紫砂壺的底部有“裴石銘”章,底部還有三個乳狀的軸。壺蓋裏有兩方印章,一個是石銘,還有一個是德民,壺的外面雋刻著鄉村野景,一個人騎著毛驢,拿著一條鞭子。壺的另一側刻有:大千張爰,另一面刻的字內容是:此壺為千煙所藏。

  相關背景資料:紫砂壺如果是名匠之手製作,名人題款,名家刻書作畫,就具有了極高的藝術價值和市場價值。文人參與紫砂壺,開始於清代嘉慶年間溧陽知縣陳鴻壽,到了近代,有許多的著名的書畫家,如吳昌碩、齊白石、劉海粟、徐悲鴻、張大千等人都曾經在紫砂上留下了雋美精雅的書畫作品。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張大千先生就在紫砂名家裴石民製作的紫砂壺胚上雕刻了不少書畫作品。他的篆刻技藝十分精湛,雕刻的書畫風格承襲了他在紙絹上的書畫風格。在1930年到1937年之間,有“陳鳴遠第二”之稱的紫砂名匠裴石民也住在上海,他和後海派諸名家及文人社團結交,為他們製作紫砂壺,以供他們在壺身寫詩、作畫、篆刻等一系列的藝術創作,並特製“裴石銘”印章,印在他製作的紫砂壺上。


  鑒定專家:呂成龍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鑒定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名家的紫砂壺,它在設計上,造型方面,各個部分的比例都有講究。你看一下,這個壺紐到壺嘴,跟壺柄的距離,如果畫一個橫線到壺底的中心,應該是一個倒置的等腰三角形。那麼從這個印章的特徵來看,跟其他的裴石民的壺比較來看,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壺底有一個裴石民的章,壺蓋裏邊有石銘跟德民,德民是裴石民原來的名字,它都是非常講究的這種印章,它都是篆字。那麼再從壺身上刻的畫來看,與張大千三十年代的繪畫風格是很接近的,畫意基本上是屬於,一個人騎在毛驢上拿著一個鞭子,好像踏雪尋梅的那種鄉村景色。再加上這個壺有落款,大千張爰,張爰的爰字跟張大千,繪畫上的爰字風格都是一樣的,非常有特點,它是連筆的爰字,不是一筆一畫出來的。裴石民是現代制壺名家,另外再加上張大千是著名的書畫家,我們説這兩位名家聯袂來製作這麼一把壺,用現在的話説叫強強聯合,十五萬元的價格,應該是比較符合這把壺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