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代嘉靖皇帝敕諭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0:03


  藏品名稱:明代嘉靖皇帝敕諭

  收藏者:楊永香

  藏品來歷:這件東西是我們家祖上傳下來的,已經傳了三代了,老人臨終前有叮囑,也就細心的保存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件寶物長150厘米、寬66.5厘米、23行,每行14字,遇皇帝、皇考抬格,蓋有敕命之寶璽印,獨龍回頭黃色蠟箋紙,全文墨筆書寫而成,字體端莊大方極顯皇家風範。落款寫有“嘉靖六年正月二十日”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封建王朝的社會裏,皇位的繼承一般都是父傳子、子傳孫,代代沿襲。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十四日,正德皇帝朱厚照因病死去。因無子女,也沒有留下遺詔,經協商由正德皇帝的親叔伯弟弟朱厚璁繼承皇位。朱厚璁到底稱誰為父皇?群臣爭議,朱厚璁大怒之下,將17位大臣當場棍打致死,於是宮廷引發了一場劇烈的皇家大禮之爭。


  鑒定專家:屈春海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副研究館員、從事明清檔案研究工作23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想説這件寶物剛才有人説它叫誥命,也有人説它叫聖旨,其實它正確的説法叫敕諭,這件敕諭呢是明代嘉靖6年,明代嘉靖6年呢也就是1527年所産生的這個敕諭。在我們民間呢又叫做聖旨,從這件敕諭的用紙、還有用寶、還有書寫都符合當時宮中行文的規制。因此説呢基本上可以講這件敕諭是原件,這件敕諭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學術資料價值和藝術價值。正德16年的時候呢,正德皇帝因病駕崩了,他沒有兒子,就由他叔叔的兒子叫朱厚璁來繼承皇位,朱厚璁也就是後來的嘉靖皇帝,這個嘉靖皇帝繼位以後呢,為到底稱誰為他的親生父親與大臣産生了爭執,前後長達6年的時間,這就是明代嘉靖發生的非常有名的叫做“皇朝大禮之爭”。嘉靖皇帝他為給自己的親生父親有一個明確的説法,發佈了一系列的敕諭,當時發了很多的敕諭,這是其中的一件,那麼説是非常珍貴的,基本上就這些。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