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小提琴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09:57


  藏品名稱:小提琴

  收藏者:鄧文漢

  藏品來歷:這是三年前,我與藏友交流時得知有這把琴,我自己原本就喜歡琴,看到這把老琴後,覺得它很特別,所以就給收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把小提琴看起來非常古舊,琴頭軸孔處有磨損後修補痕跡,琴頭與琴莖有接頭痕跡,油漆為深黃偏棕紅色,有名顯的二次刷漆痕跡。它能夠發出聲音,且音色美妙。

  相關背景資料:小提琴起源於16世紀初,大約一個世紀以後,在意大利的克裏莫那,開始了提琴製造業傳奇的紀元。歷史上最優秀的小提琴製造師,要數阿瑪蒂、斯特拉迪瓦裏和瓜內利。阿瑪蒂率先制定小提琴製作標準,斯特拉迪瓦裏對提琴的外形做出了重大改動,使聲音更加洪亮,瓜內利的琴則表現出一種不對稱的魅力。近年來,由於對名琴的興趣不斷提高,提琴的市場價格和拍賣價格正在歐洲的音樂中心持續增長。


  鑒定專家:鄧荃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從事小提琴製作與研究工作25年

  專家評述:這個小提琴的價值,確實像剛才有些聽眾説的是很難判斷,我們一般判斷小提琴的價值,首先它是什麼地方生産的,是什麼年代的,它的製作者是誰,它的狀態是怎麼樣,最後是它的聲音是怎麼樣,一般是用這個程序來判斷,首先最貴的是意大利琴,因為意大利是提琴的故鄉,(小提琴)是在那裏發明的,而且意大利這麼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個體的,完全是獨立的藝術家制琴方式,其次是法國琴,在同樣的年代,它的價值是,在意大利琴的三分之一左右,那麼第三位是德國琴,小提琴製作到了德國以後,就形成了一種工業生産,這把提琴呢,我認為它是一把德國製作的小提琴,有相當長的年代。我估計,它在200多年以前(製作的),但是這把琴的狀態非常不好,在背板上有一條裂紋,那是非常致命的,如果一把完成的小提琴,有這條裂紋,那麼它價值只有原來的一半,我應該説收藏家,他的這個估價不是沒有道理,而我給它的這個價值,不是在中國的市場價值,而是一個世界上的,國際的市場價格,二千零九(元)當然是,一個戲劇性的説法,因為我覺得我們這個收藏家,用他的心去熱愛這把樂器,給我們演奏了這麼好的音樂,他確確實實是很投入了,一種自己的感情的,我希望他這份愛心永久地存在。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9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