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唐代邛窯土燈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09:53


  藏品名稱:唐代邛窯土燈

  收藏者:卿烈軍

  藏品來歷:4、5年前在潘家園市場從一位四川的農民手中買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陶瓷油燈,高5公分、口徑10公分,釉為黑褐色,器型為碗狀。碗口有一個注水孔,可注水到夾層裏,水能降低燃油的溫度,便達到了省油的目的,故稱其為省油燈。

  相關背景資料:邛窯分佈在我國的四川省境內,以青釉、青釉褐斑、青釉褐綠斑和彩繪瓷為主。器物有各種盤、碗、罐等日用器皿,其中以豐富的小瓷俑最為生動形象,以創造了陶瓷省油燈而聞名全國。陶瓷土燈的雛形始於新石器時代,發展到唐代的陶瓷土燈不僅具有豐富的造型,而且在使用的變化上出現了環保的概念。邛窯是我國古代著名瓷窯之一,盛行于唐代。據了解,在漢代張騫出使西域的時候,就曾見到有邛窯的瓷器銷往巴基斯坦等地。


  鑒定專家:華藝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邛窯、四川的一個著名的窯址,出了大量的許多民間,喜聞樂見的瓷器,特別是彩瓷,這個彩瓷和其他地方出的,都不一樣,它影響了南方諸窯,它的時間也流傳得很廣,它從東晉開始就燒造,一直延續到南宋晚期,這樣一來,它的窯對南方的諸窯影響以後,長沙窯又繼續生産,類似像它這樣的彩瓷,和其他一些瓷器,特別是在這個玩具當中,尤其是這個雜技方面,給我們後來研究,古代雜技藝術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這件瓷器,這叫省油燈,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為了使這個(燃)油節約一些,他發明這東西,是我們現代人都不容易想到的,所以非常可貴,另外這省油燈在過去古代當中,南宋的時候,有一個詩人叫陸游,他在《齋居記事》當中,曾經描述過這個燈,所以説雖然它其貌不揚,但是它對收藏燈的愛好者,有很大的幫助。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