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山迎客松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1:07


  藏品名稱:黃山迎客松

  收藏者:董良達

  藏品來歷:現代畫家董良達,董壽平惟一之孫。籍貫山西,現居北京。董良達自己也能書善畫,作品酷似爺爺董壽平。自幼跟隨爺爺,在書畫行業耳濡目染,在書畫鑒定和收藏方面亦有一定造詣。重文輕商的家教,使其對於家傳書畫的價格,並不特別關心。爺爺身後留給自己的書畫作品,除非是社會公開拍賣的,他也不清楚價格,對他而言,爺爺的作品,是家族文化的傳承,不是後代坐享其成的資本。

  藏品特徵:創作時間是甲子年(1984年)春天,尺寸為方形,140厘米乘160厘米,裝裱形式為鏡心。畫家用蒼勁雄強的筆墨,描繪了典型的黃山迎客松形象,畫面的遠處,繪有黃山遠峰,筆墨簡約有力。畫面有三方印章,分別是:“董壽平”、“壽平八十以後”和“丹青不知老將至”。

  相關背景資料:董壽平、當代著名畫家、書法家。生於1904年,卒于1997年。山西省洪洞縣人,出身詩書世家。董家收藏文物書畫甚多,海外聞名。董壽平受家庭影響,自幼就喜愛書畫。董壽平善畫梅竹,硃砂紅梅堪稱絕技;寫竹時筆墨簡練,堅挺軒昂,構圖空靈,以書法為之,渾厚古樸。所寫墨松富有生活氣息,筆墨蒼勁,繁簡相宜。山水畫卷則多以黃山奇峰老松為題材,不拘峰石之形似,而求整幅氣韻的統一,在畫界享有“董梅”、“壽平竹”、“黃山巨擘”的雅譽。1978年董壽平為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作巨幅《蒼松圖》,為各界人士稱道。國內除“董壽平紀念館”集中收藏他的作品外,各大美術館也都藏有董壽平作品。


  鑒定專家:董立君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史博士、文化部《美術觀察》副總編

  專家評述:董壽平先生,他是以畫黃山的景色出名的,是一個上個世紀很著名的畫家,社會影響比較大,黃山大家更是很熟悉,它以風景名勝著稱,歷史上大文學家 大畫家,都在黃山居住 生活,作了很多黃山的作品,董壽平先生這幅作品,是他晚年的作品,用筆很注重,這個筆墨之間乾濕的對比,像蘸墨和淡墨對比很明顯,這幅畫用得就很好,題材是選了常用的,我們最常見的題材,松柏這一類的,松柏 大家都知道在中國畫裏面,是拿它來象徵君子風度的,這個(作品)應該算是他的力作。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