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代瓷權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15日 15:33


  藏品名稱:明代瓷權

  收藏者:鄭海生

  藏品來歷:我收藏了許多古代計量用品,都是銅制或鐵制的。有一次一個朋友給我拿了一個瓷權,説讓我看看,我一看覺得挺好,很精緻,也很漂亮。當時我不知道是什麼,自己又翻書,逐漸了解可能是非常稀有的瓷權。這種瓷權國內非常少見,在日本很受重視,有一個私人收藏家甚至開了一個個人收藏館,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國家經濟發展的見證,所以我也想著我們國家歷史這麼悠久,我也應該收藏。

  藏品特徵:這件瓷權高5點9厘米,圍就是周長是8點4厘米,重599克。上面有銘文萬曆辛醜年制,是青花燒制的,表面看比較殘舊。

  相關背景資料:權,是最早中國古代度量衡中的衡器,是稱重量的器物,俗稱“秤砣”,是懸挂秤桿之上可以移動的砝碼。衡為桿,權為砣。權衡這個詞就是這般引申出來的。是最原始的物物交換工具,在封建社會為了徵收賦稅,稱量財物,支付黃金以及鑄造錢幣等,就需要各種權衡器。從現有出土和傳世的各種權來看,我國最早的權是戰國時期流傳較廣的秦權和楚權。權的材質有鐵、銅、瓷、石等,造型有圓形、方形、瓜棱形、葫蘆形、銀錠形及動物形等,有較高的收藏價值,它是考證、研究歷史、政治、經濟、文化、計量的珍貴實物,還具有藝術鑒賞價值,可佐證我國古代度量衡的發展史。


  鑒定專家: 丘光明 中國標準研究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今天鄭先生帶來的寶物是件瓷權,它離現在四百年左右了,那是明朝的真品。這件上面也有款識,是萬曆辛醜年制的,相當於公元1601年。這件權的重量是599克,明朝一斤的重量,相當於現在的596.8克,這個權就相當於明朝的一斤重。我們説古代的權多半是銅制的和鐵制的,瓷權很少,這件是瓷權 所以比較少見的。就我個人來看,我所見到的比較有價值的瓷權,過去見到是三件,一件是隋朝的是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兩件是明朝的,一件是天津市文物商店收藏的;還有一件是原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跟前面的兩件瓷權比較的話,這件瓷權沒有前面兩件瓷權那麼精美,款識也沒有前兩件顯得那麼清楚,所以這個權從它的精美程度來看的話,我們把它的價錢估得低,因為它是日常用品,就估得比較低。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