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皮影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9日 09:57


  藏品名稱:皮影

  收藏者:路連達

  收藏經歷:路先生十幾歲就喜歡皮影,後來拜師學藝走上了專業演出的道路。他不僅能演皮影,而且還會製作皮影。這件皮影是路連達1983年到德國演出期間,參觀當地一家皮革博物館時,用他自己製作的一件現代皮影,與博物館的主人交換來的。據德國收藏者介紹,這件皮影在德國已經存放了100多年了。

  相關背景資料:皮影製作傳統工序有八步,分別為選皮、制皮、畫稿、過稿、鏤刻、敷彩、發汗燙平和綴結合成。


  鑒定專家:白大成 北京傳統玩具協會理事

  專家點評:這件皮影産自四川綿陽,曾存放德國100多年,後回到中國北京,被收藏家保存了20年,大約120年沒有在舞臺上演出過。這件皮影是用牛皮製成,為娃娃造型,從它的顏色和磨損情況看,這件皮影過去至少上過兩次顏色,它的歷史應該在200年以上,年代大約在清代中早期,而且造型比較少見。作為一件民間藝術品,能夠保存到現在難能可貴,不過由於它只是單獨的一件,不能構成組進行演出,所以價格因此而受到限制,但是作為收藏品還是具有升值潛力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1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