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同治地圖集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2日 10:25


  藏品名稱:同治地圖集

  收藏者:王國柱

  收藏經過:這套地圖是我一個朋友家裏祖傳下來的。據説他的祖上有人在宮裏,這套地圖好像是他告老回鄉時帶回去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紙質的地圖冊,共有25本,其中22張都是各分省的地圖。有北京、安徽、湖南、四川、江西等等。其餘三張為大清直省全圖、嘉峪關外鎮迪伊犁合圖、嘉峪關外安西青海合圖。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最早的分省地圖集是明代學者羅洪先以“計裏畫方”之法,編制的《廣輿圖》。“計裏畫方”即先在圖上佈滿方格,方格中邊長代表實地裏數,相當於現代地形圖上的方裏網格,然後按方格繪製地圖內容,以保證一定的準確性,此法始於公元3世紀西晉的裴秀提出的“製圖六體”原則。清康熙年間政府主持,聘用西洋教士,第一次採用西方經緯度法測繪全國省級地圖,繪製出《皇輿全圖》。同治2年,胡林翼主纂、鄒世治、顧圭齋運用計裏畫方古法和經緯度製圖新法,編製成《大清一統輿圖》,又稱《皇朝中外一統輿圖》,為應用最廣泛的古代地圖。


  鑒定專家: 黃培華 中國書店古書鑒定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副研究員

  鑒定評述:這個地圖是同治年間的,應該説年份是比較早的,因為從道光開始以後印的地圖是比較全的,但是後來同治的胡林翼組織搞了一個地圖是把康熙、乾隆兩府的內府藏的地圖拿出來參照來給刻的。這個地圖大家注意一下,它都有畫方格,但它不是經緯線,它是利用標尺寸的(方法),它叫井。畫的井線它不叫經緯線,以楊守敬搞的地圖從光緒開始標的經緯度。所以這份地圖,雖然它的年份不夠遠,但從地圖的歷史來講,應該説它是屬於在中國來講,因為中國有圖和志兩種,以志來説圖,現在咱們的圖都是一塊一塊的圖,沒有整張的圖。所以這個二萬元是按照現在市場有收藏的人定的價位。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