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硯臺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4日 18:00


  藏品名稱:硯臺

  收藏者:王鶴賓

  藏品來歷:這塊硯臺是我在六十年代出差的時候從外地買回來的。當時看到硯臺背後的一行字,覺得是一塊難得的好硯,就毫不猶豫的把它買了下來。我剛買到手,後面就有人追上來出高價要買。我當然捨不得賣,一直把它保留至今。這是我很喜愛的一方硯臺,據我所知,這應該是一塊清早期的硯臺,是塊端硯。

  藏品特徵:這是一方長32厘米、寬21.7厘米、高3.4厘米,一邊略成橢圓形的硯臺。石質堅實,它的正上方雕有龍鳳朝陽並有一顆石眼,雕工細膩,繁而不亂,硯堂開闊、舒朗,硯堂下方也有一顆石眼,它的側面刻有暗八仙中的四仙——鐵拐李的拐、何仙姑的荷花、曹國舅的象牙笏等,硯的背面正中豎雕兩個楷書字“大雅”,署名南村高鳳翰。南村高鳳翰是清代經歷康、雍、幹三朝盛世的著名書畫家、詩人、篆刻家,同時也是一位硯臺收藏家,收藏名硯多達千余方,僅其所著〈硯史〉中藏硯拓片就有一百六十余片。

  相關背景資料:端硯産于廣東肇慶,肇慶宋朝以前稱為端州,故而得名。而長年侵入水中的水岩老坑是端硯中的極品。端硯不僅歷史悠久,而且是集文學、歷史、書畫、金石、雕刻于一身的綜合性藝術品,它以其石質優良、細膩滋潤和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的優點,被推為“群硯之首”並享譽至今。一般説來,鑒定一方硯臺的收藏投資價值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來看:第一個就是材質。第二就是它的雕刻工藝。第三就是它的造型品相,一般來説,方形、圓形的硯臺要比品相不規則的硯臺價格貴的多。目前,國際藝術品市場上的我國古代硯臺的拍賣高價,大多由端硯創造。1992年香港拍賣市場上出現一方17世紀出品,後由國畫大師張大千曾收藏的端硯,經眾多買家競爭最終以38.5萬港元落槌。


  鑒定專家: 閻家憲 中國端硯鑒定中心專家組成員、從事端硯研究工作40多年

  專家評述:第一點對於這方硯臺,銘文是高鳳翰的款,上面落一個高鳳翰的款,高鳳翰我們知道是清代乾隆年間的書畫家,這個人詩、書、畫、硯都行,最善於做硯臺,他大概有一千來方硯臺。但是這方硯臺的銘文與高鳳翰書法風格不相符合,這是第一條。第二條硯石是端石,但不是高鳳翰那個時代産生的硯石。就是説這個石頭不是乾隆時期産生的端石,這是第二條。第三條硯面沒有模銹硯面和銘文也沒有包漿,因此斷定這方硯臺是一件倣品。所以給了它這麼一個價錢。但是這方硯臺用來磨墨、寫字、畫畫是很好用的。再一點呢收藏玩一玩是可以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