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明代手槍——掌中雷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4日 17:58


  藏品名稱:明代手槍——掌中雷

  收藏者:索妮亞

  藏品來歷:當年在舊貨市場看著這東西好玩就買下了,後來和喜好古玩的朋友切磋,知道這東西叫掌中雷,是明代的手槍。自報價格800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形似大炮的黃銅制兵器,槍身中的小孔可以塞一粒子彈,槍身的後端有一個點燃火藥用的小孔,做得很精巧。小孔稍稍偏離主體的中軸線,可以避免傷到手,很有人性化考慮。在主體的兩側靠上方,有兩個圓柱形把柄,造得很均衡。它是純銅鑄造,質地非常好,沒有一點瑕疵。兵器外觀非常光滑,保存得很好,説明百年來,常有人在把玩。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火藥與戰爭的實際需要相結合,便被轉化為火器。從全局來看,中國古代火器主要是在封建社會後期的戰爭實踐中發展和演變的。宋、元兩代,大規模的戰爭持續不斷,起初以步騎兵作戰為主,隨著戰爭的深入,江河舟師戰、關隘爭奪戰、城池攻守戰都異常激烈,促使燃燒火器、爆炸火器、射擊火器相繼創制,引信也隨之發明,火器在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上升。特別是管形火器的發明到金屬管形射擊火器的出現,意義深遠,為後來一切槍炮的始祖。應用火藥燃氣向後噴射之反作用力推進的火箭的發明,是現代火箭的起源。到了明代,北部邊疆對蒙古族的戰爭和東南沿海對倭寇的戰爭,都延續達200年左右,已經創始的各類火器在戰爭中不斷改進,品種增多,質量提高,尤其是金屬管形射擊火器獲得突出發展,各種形制的槍、炮逐步擴大生産和裝備部隊,形成中國古代火器發展的高潮。清王朝依恃其軍事力量取得全國勝利後,遂日益妄自尊大,固步自封,不求改進和創新,甚至片面誇耀其傳統的騎射武功,嚴格限制火器的研製、生産和裝備數量,以防漢軍及各族人民造反。清王朝的統治政策導致火器技術陷於停滯狀態,造成中國古代火器發展的大曲折。


  鑒定專家: 遊戰洪 清華大學科學技術史暨古文獻研究所副研究員、中科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博士生

  專家評述:大家剛才説有的説是掌中雷、有的説是土炮、有的説是土手槍,實際上這是明朝末年的。當時最先進的一種大炮,它的全名叫“紅夷炮”。紅就是紅色的紅,夷就是東夷的夷和西夷的夷,炮就是火炮的炮,這種炮不是我們中國自己製造的,是明朝軍隊從荷蘭人那裏買來的。在清初,在康熙時期,又鑄造了大量這種火炮。當時火炮是一種非常先進的武器,不能流傳民間,而且工匠不能私自製造,製造了的話,是要殺頭的。當時即使在各地的軍隊,使用的這種炮,如果破壞了,如果損壞了,要重新鑄造這種炮,都要把這種炮從地方上繳到北京。繳到北京,由北京再重新給它熔化再製造,或者説哪個工匠私自做這麼一個模型的話,那是不得了的事情,那是犯法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個炮的年代應該是清朝末年的。或者是民國初年的,那個時候有這種炮就不值得保密了。所以它才有民間工匠私自製造這種炮。但是儘管這樣的話它還是危險的事情。所以這個上面看不到有銘文也看不到有標記,如果它是有銘文的話,它又是一個縮小了的很微觀的,很少見的一個火炮,儘管它的年代比較晚一點,到了清朝末年,所以我覺得值,沒有問題。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