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宣宗書法《雪意歌》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0日 16:48


  藏品名稱:宣宗書法《雪意歌》

  收藏者:李楠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楷書作品,但是它帶有行書的味道,通篇有318個字;作品沒有名款,題寫的時間是宣德八年,這一年宣德皇帝剛好34歲。另外在這幅作品上有四枚收藏印,但似乎名氣並不大。四尺整張紙。印文是“御書之寶”,這個應該是皇帝的藏印。

  收藏經歷:1998年瀚海拍賣會上拍賣來的,當時成交價格是200000元。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張字寫在一張非常典型的明早期的灑金箋紙上。正如收藏者所説,它的字體是學元朝趙孟頫的趙體。寫得瀟灑勁健,非常見功力。它的左上角蓋著玉璽,根據和其他的墨跡對比,它是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的真跡無疑。首先我們確定,它是真跡無疑。而且這張作品在歷史上,非常有名是屢見著錄的。比如説《中國美術全集》、《中國古代書法圖錄》都曾刊登過它的照片,通過剛才的資料片,我們可以知道,朱瞻基這位皇帝,在政治上不算明君,但是他卻有著非常高超的藝術造詣。所以有人把他稱做是明朝的宋徽宗。能書、能畫、能詩這麼一位皇帝。他只在位十年,三十多歲就死了。而且他死後到現在,已經快六百年了。所以他的書法作品,傳世是極為稀少的。僅有的一些多半,都存在各大博物館裏,那麼從私人收藏的,角度來説。能有這麼一張書法作品,可以説是頂級。這件作品有幾個好處,當然首先是皇帝字,其次是有名的法書,第三詩還是自己作的,皇帝作這麼一首長詩,也是很少見的。另外剛才有同志説了,它的品相也非常完美。可以説四美畢具,非常難得。像康熙乾隆相當,這麼一個尺幅的字。一般都要拍到,一百幾十萬。真跡的話。我説的是真跡,所以比它們早的多,稀少的多,宣德皇帝的字。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