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
CCTV-4
首播:每日 18:50
重播:次日 05:35
公告板
為打造更精彩的節目,《國寶檔案》推出了觀眾調查網!一個發表自己意見的地方,一個走進節目的平臺,《國寶檔案》盛情邀請您為節目建言獻策!期待您成為《國寶檔案》觀眾樣組的成員!
點擊央視
- 海峽兩岸
- 天涯共此時
- 互動空間
- 台灣萬象
- 緣分
- 臺商故事
- 海峽兩岸知識大賽
欄目簡介
播出時間
節目預告
2008年1月27日播出週末版海外尋寶節目《安大略博物館藏中國佛像》
安大略皇家博物館是加拿大最大的博物館。走進博物館的中國文物展廳,陶瓷、青銅器、甲骨等大量的中國藝術珍品讓我們眼花繚亂。在懷履光主教中國寺廟藝術展室中,大量的佛教造像、壁畫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釋迦牟尼坐像、蓮花手菩薩立像、觀音、文殊、普賢三大士坐像,無不體現著中國古代佛造像藝術的魅力。
2008年1月26日播出週末版海外尋寶節目《法國吉美博物館藏中國帶鉤》
法國吉美博物館收藏有許多精美的中國古代帶鉤,它們有的奢華富貴,有的簡約大方,還有的生動活潑……帶鉤,就是中國古人束在腰間皮帶上的鉤,它的功能相當於我們今天的腰帶扣。帶鉤一般由鉤首、鉤身、鉤紐三部分組成,鉤首用於勾連,鉤紐則起固定作用。帶鉤的大小一般在幾厘米到十幾厘米之間,是一種比較小巧的服飾。
2008年1月25日播出《金器之謎》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有一件國寶器形不大,卻很引人注目。它長18.4厘米,整件器物鎏金嵌玉,器身有一個微微的弧度,前端呈彎鉤形,後面有一個小小的獸頭。這件器物的造型很奇怪,雖小巧卻非常奢華。這是一件帶鉤,它由白銀鑄造,通體鎏金,鉤體正面鑲嵌三塊白玉,在玉塊中心,各鑲嵌一粒球形玻璃彩珠,專家將其命名為鎏金嵌玉鑲琉璃銀帶鉤。
2008年1月23日、24日播出《史樹青與國寶》
2007年的11月7日淩晨,中國著名的文博大家史樹青先生逝世了,然而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的腦海中浮現,因為就是在幾個月前的首屆中國民間國寶評選頒獎會時,我還見到了史老,當時的他面對一件件民間國寶,還是笑容可掬、神情矍鑠。可這位為國寶和文物奔波了一生的老人,最終還是離開了。為此,我們特別製作了兩期節目,就講幾件和史老有著不解之緣的國寶,來紀念和緬懷這位一生鑒定了無數國寶的文博大家……
2008年1月22日播出《古蜀國玉版畫》
在四川成都的三星堆玉器藝術館,有一個巨幅的古蜀國玉版畫更是奪人眼目。這套玉版畫由32塊透閃石龍溪玉玉板組成,每塊玉石厚2.1厘米,長35厘米,寬24厘米,整個玉版畫透出淡淡的綠色。玉版畫構思宏大,雕刻精美,既有誇張的造型,又有優美細膩的寫真,各種人物形象形態各異,精美絕倫。玉版畫上雕刻著古蜀國人的祭祀、生活等各種場景。三十二塊龍溪玉,叩開千年古蜀國。
2008年1月21日播出《變形祭司》
四川三星堆玉器藝術館有一件古蜀國的玉制雕像,它的名字叫變形祭司。三星堆玉器藝術館收藏的這件古蜀國的變形祭司玉制雕像,體形碩大,造型怪異。雕像通高110.5厘米,上寬30厘米,下寬26厘米,雙面,其面部表情莊嚴肅穆,眼角上翹,鼻寬口闊,雙唇緊合。祭司雙手向上方伸展,雙腿呈半蹲式彎曲狀,全身佈滿詭異的線狀紋飾。
2008年1月19日、20播出週末版海外尋寶節目《2007 文物回流拍賣年鑒》
作為文物回歸的主要途徑,拍賣會自然成為人們關注的熱點。特別是中國古代藝術品,短短幾年中更是國內外許多拍賣行拍品中的重頭戲。2006年,中國嘉德的春拍中,一件清乾隆粉彩八仙過海圖盤口瓶的瓷瓶,曾以5280萬元人民幣的天價成交,創造了中國國內瓷器拍賣的最高紀錄。時隔一年,在2007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一對清雍正粉彩過枝福壽雙全盌,最終以5016萬元人民幣落槌,再次掀起藝術品市場新的高潮,也為新一年的中國文物回流開了頭彩。
2008年1月17日、18日播出《綿山塑像》
綿山,也稱綿上,最高海拔2566.6米。這裡山光水色、文物古跡眾多,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山。在綿山,一共有15尊珍貴的包骨真身像,其中唐代5尊、宋代4尊、元代6尊,他們身材有高有矮,有胖有瘦,面容有張有弛,各個栩栩如生。雖歷經千年,骨架仍然完好無損。泥塑脫落處,還可看見所包真身的手指骨,腳趾骨,頭蓋骨。這些包骨真身像是研究綿山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物。
2008年1月16日播出《虢國墓青銅器》
虢國墓地是一處西周時期的貴族墓地。這裡出土的2套4件青銅器,為研究虢國的婚姻關係及對外交流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1990年,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在上村嶺虢國墓地,搶救性地發掘了一座虢國貴族夫人墓葬—孟姞墓,出土了隨葬品908件,包括玉器240件,有圭、璋、璧、璜、戈等各種玉配飾。青銅器451件,有兵器、酒器、樂器等等,其中有銘文的青銅器有3件。
2008年1月9日至14日、15日播出《虢國夫人墓青銅器》
2001年4月29日,三門峽市公安局接到報案稱有一夥人正在山西境內販賣文物,有幾件器物上鑄有“虢姜作器”的銘文,這些青銅器有三足鼎、青銅簋等,有的紋飾犀利,有的造型敦厚,從鼎和簋造型風格判斷,它們鑄造于兩千多年前的西周時期,一次案件繳獲如此多的西周青銅重器,非常罕見。專家經過仔細鑒定,在幾件器物的內部,竟然發現鑄有“虢姜作器”的銘文。從銘文判斷,虢姜應是虢氏家族的成員,這些剛剛出土不久就被繳獲的青銅器,顯然出自虢國墓地,虢姜就是當時的虢國夫人。
 
近期節目
安大略博物館藏中國佛像
法國吉美博物館藏中國帶鉤
金器之謎
史樹青與國寶
古蜀國玉版畫
變形祭司
2007 文物回流拍賣年鑒
綿山塑像
虢國墓青銅器
虢國夫人墓青銅器
粉彩八蠻進寶圖螭耳瓶
圓明園十二生肖銅首
故宮琺瑯彩瓷器
銅壺滴漏
更多>>
圖片集
">
" class=title_doc>芙蓉錦雞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