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專家寄語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 任 葦説: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4日 16:08

  我專門對你們節目的收視情況進行過了解,了解到觀眾看過後對你們的節目是肯定的,而且你們每期節目的話題也很受到相應的年齡段的孩子們的歡迎,但形式可以稍做改變。因為在調查中了解到,小孩子對你們的節目沒有什麼異議,覺得挺好的,初中左右的孩子對目前節目的主持形式缺少變化有意見,主持人的引導語、動作的設計等都沒有什麼變化,看久了沒有新鮮感。孩子在現場的表現不夠熱烈活潑,缺少“動感”的設計,能否變一種形式,比如表演“情景劇”“角色扮演”等,增加參與性,加上主持人有新意的串場,把現場參與者的潛能或激情“激”出來,這樣嘉賓也能根據現場生發一些“點評”,而不是事先準備好的“説教”,更便於孩子們接受。

  對於節目走純娛樂化的路子,我覺得會不討家長好,因為別忘了,大多數家庭的遙控器還是掌握在家長手中,(晚上)看什麼電視基本是仍取決於家長。像“快樂大本營”等現在的娛樂節目有很濃的商業痕跡和味道,如果你們的節目也走這樣的路子,一個是體現不出央視這樣的大臺的風範和氣度,另外家長雖然會讓孩子在週末時段放鬆看電視,但也不會讓孩子去看這樣的節目。因為沒有什麼意義。

  另外我覺得家長反映你們節目看後“不解渴”,這種意見有一定代表性,家長希望能有更多的信息和知識,孩子們學習了一週,希望看輕鬆娛樂唱啊跳啊玩的節目,所以你們節目等於在家長和孩子之間走鋼絲,找這個點挺難的。但我認為,電視媒體與平面媒體的區別就在於電視媒體能在短時間內傳遞主題,看一本書,看不明白或者想多看兩眼可以翻回去重看,但電視沒辦法,所以我認為保留它的優勢,每期都清晰地傳遞主題,我認為是值得的。

  注:參與錄製節目有:《軍人家庭》 《家有老人》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