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主持人風采

王梁個人簡介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16日 14:34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主持人

  姓名:王粱

  主持欄目 :<<世界影視博覽>>、<<國際藝苑>>、<<動感特區>>

  血型:B

  星座:雙魚

  民族:漢

  最喜歡的顏色:天藍色

  最喜歡的水果: 菠蘿

  最喜歡的食品:媽媽做的菜

  最喜歡的服飾:自然、休閒、得體

  最喜歡的書:<<約翰克裏斯朵夫>>

  最喜愛的影片:<<純真年代>>、<<洛城機密>>

  最欣賞的人:奧黛麗赫本

  業餘愛好:旅遊、看電影、和朋友在一起

  經歷:

  1995年以專業文化最高分考入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

  1996年獲全國“珠光杯”影評比賽三等獎

  1998年被中央電視臺選中進行畢業實習,期間主持過<<環球>>、<<每日佳藝>>、<<音樂時代>>

  1999年任新推出的欄目<<世界影視博覽>>主持人(CCTV---8)

  1999年從北京廣播學院畢業,分配至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國際部

  2000年任新推出的欄目<<國際藝苑>>主持人(CCTV---3)

  2000年任新推出的欄目<<三星智力快車>>主持人(CCTV---1)

  曾主持

  1999年“祖國在我心中”全國大學生大型文藝晚會(文藝部)

  2002年<<金蘋果>>(青年部)

  1999年<<正大綜藝>>黃山外景

  2001年<<正大綜藝>>日本外景

  2001年<<正大綜藝>>新加坡外景

  2002年<<正大綜藝>>尼泊爾外景

  2004年<<動感特區>>少兒頻道

  清水出芙蓉——王梁印象

  當我在中央電視臺演播室初次認識王梁的時候,“清純”幾乎是她留給我的全部印象。後來,看了她主持的節目——<<世界影視博覽>>、<<國際藝苑>>、<<三星智力快車>>,還有<<正大綜藝>>的外景,心中不覺一振,沒想到這個年輕的姑娘主持起不同類型的節目來如此遊刃有餘,在清純之外還有難得的從容大氣。

  <<世界影視博覽>>是電視劇頻道的一檔重要欄目,既有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海國際電影節這樣流光溢彩的影壇盛事,也有目前世界上最熱門影片的拍攝場面。説到自己主持的欄目,王梁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王梁認為,要主持好這樣一個精品薈萃、影星雲集的欄目,主持人自己的定位和主持心態是至關重要的。她説:“我崇尚自然和純真,無論是做人還是做節目,我都十分看重這一點。電影除了娛樂以外,還是人們傳遞感情、傳達理念的一種特殊方式,它常常濃縮了生活裏很多動人的瞬間,所以作為影視節目主持人,應該帶著一顆平常心,像朋友一樣真誠地與觀眾分享電影給我們帶來的一切。一定要讓自己保持一種真實質樸的狀態,感動自己才能打動別人。”看得出來,王梁對她主持的節目有一份很深的感情。

  1999年<<世界影視博覽>>開播時,中央電視臺國際部的領導大膽啟用新人,選中王梁擔任主持人,當時王梁還沒從大學畢業。如今這個欄目的收視率在電視劇頻道的收視排行中名列前茅,王梁清純大氣的主持也得到了無數觀眾的喜愛。王梁謙虛的説自己運氣不錯,其實機會只留給有準備和懂得珍惜的人。有一段時間,王梁不僅要做主持人,每個月還要兼做一期編導,獨立選材、撰寫串詞、組織演員配音、剪片子、合成等,參加了製作節目的全過程。作為這個欄目的主持人除了要有一定的電影藝術的知識底蘊,還要求主主持人有極強的領悟力。在王梁編導的節目中,有一期重點介紹了法國影片<<海灘>>,引起了觀眾極大的興趣。影片講述了一對法國夫婦和一個美國遊客想要尋找人間天堂的冒險經歷。王梁在編導這期節目時,對影片有許多自己獨特的感受,她覺得影片暴露了許多人性的弱點,應當把這種感受告訴給觀眾。於是她在節目的最後説:“在經歷了一切以後,這個男人終於明白,世界上沒有什麼天堂,天堂其實就在你心裏。”這可謂一句點睛之筆。據了解,這期節目的收視率很不錯。許多觀眾來信説,在看王梁主持的<<世界影視博覽>>時,不僅能欣賞到奇特精彩的影片片斷和明星風采,而且王梁那恰如其分的串詞和精彩的點評,會讓人心中豁然開朗。

  如果説,王梁在主持<<世界影視博覽>>時,更多的是在解讀博大精深的影視藝術,那麼,在她主持的另一檔重頭節目<<國際藝苑>>中,王梁則是在感悟世界上最前衛的藝術和時尚的同時,盡力使自己與節目融為一體。雖然<<世界影視博覽>>和<<國際藝苑>>這兩個節目主持形式相似、節目類別相似,但王梁也會找出其中的不同,讓觀眾感覺雖然是同一個人在主持,但是兩個節目的風格是不同的。王梁説:“主持人自身的風格是一方面,而與節目融為一體也特別重要。主持節目時不要太看重自己反而容易進入狀態。一切應從欄目出發,而不是從主持人自身出發。主持人不僅是穿起珍珠項鏈的線,主持他要做其中一顆珍珠。只有理解所要闡述的全部內容,‘得心應口’才能親切自然。”王梁也的確像節目中的一顆珍珠,用自己坦誠、率真的心感悟著節目,打動著觀眾。有一位觀眾來信説,“雖然你在每期節目中出現的時間並不長,甚至有時候看你的主持還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但是你的每次出現總會叫人眼前一亮。”也許這就是王梁的觀眾緣,從不喧賓奪主,更不曲意逢迎,卻在不經意之間,輕輕走進了觀眾心裏。

  王梁除了主持文藝類節目外,還曾經主持過一套播出的中學生智力競賽欄目<<三星智力快車>>。節目開播時欄目負責人一直想挑選一個知識面廣、反應快又有青春朝氣的女主持人,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發現了王梁。在這檔面向中學生的益智節目中,王梁充分發揮了她的機智、敏捷,現場應變能力和控制大場面的能力。出色的主持體現了她駕馭不同類型節目的能力,也獲得了業內人士和眾多觀眾的好評。

  在演播室之外,王梁還擔任<<正大綜藝>>的外景主持。在外景地,王梁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她純真的天性,讓人耳目一新。説起拍攝世界真奇妙的經歷,王梁動情的説:“雖然辛苦但是值得。無論在哪個外景地,主持人的全情投入都是送給觀眾最好的禮物。所有的經歷都是難得的財富。”而同樣是在外景地主持節目,在競賽型欄目<<金蘋果>>中,王梁的情緒語言以及與選手的交流都呈現出與<<正大綜藝>>裏完全不同的狀態,使得緊張的競賽自始至終牽動著觀眾的心。有業內人士評價説,王梁就像一汪清泉,可塑性非常強,到什麼樣的節目裏就是什麼狀態,而且可以把這種狀態發揮得很好,而質地又很純清。這也正是她的潛力所在。

  屏幕上的王梁青春、自然,大方、富有親和力,而生活中的她,像一汪清水,平靜而清純。她平時喜歡看電影、看話劇、聽音樂,有時也和朋友聊聊天或者一起出遊,而她最大的愛好,則是看書,她説這是“充電”的最好辦法。“我覺得知識不像衣服,可以穿上脫下,知識是一種營養,是融到你的血液中的,誰也搶不走。”作為主持人,她深深感到,知識是永遠不夠用的,只有日積月累,才能厚積薄發,後勁無窮。王梁身上那份獨有的書卷氣,與她平時的積累密不可分。於是,在主持<<三星智力快車>>這樣的知識性節目時,她以前的積累就派上了用場。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聰慧的王梁也在不斷地充實著自己。

  王梁出生在一個文化藝術氛圍頗濃的家庭,父親是位畫家。從小的耳濡目染,使她對藝術具有敏銳的感受力。她的影評<<評<鳳凰琴>樸素的藝術風格>>還曾在全國獲過獎。上學的時候王梁打下了紮實的文化功底。高中畢業,她以文化和專業最高分被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係錄取。1999年大學畢業時分配到中央電視臺國際部擔任主持人。

  作為一個受歡迎的主持人,王梁説她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奧黛麗赫本,“她最吸引我的特質,就是心靈的澄撤。我也希望自己是這樣的人,擁有一顆透明的心。”

  和王梁聊天是件快樂的事。她開朗直率,還很有靈性和感悟力,你隨時能感受到她迸發的思想火花。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就是王梁留給人們的印象。(

  少有人能把紅色的熱情、天藍的清純、金色的燦爛集于一身,又不顯得張揚、造作,而王梁就是這樣一個女孩。這也許就是她能夠身兼<<世界影視博覽>>、<<國際藝苑>>、<<三星智力快車>>三檔風格完全不同的節目主持人,而仍能遊刃有餘的原因之一吧。

  像水一樣純粹的女孩

  然而,這三種顏色王梁最鍾情的還是天藍色。果然,在北京一個陰雨綿綿的午後,我見到了一襲藍衫的王梁。藍色的仔衣、仔褲,天藍得T恤、項鏈和手提包,素面朝天的王梁帶著江南女孩的靈秀,笑盈盈地步入我的視野,如一汪清水。難怪她的老師們對她有這樣的評價:王梁的可塑性非常強,就像水一樣,質地很純粹,到了什麼樣的模子裏都可以適應它的狀態,而且可以把這種狀態發揮得很好。

  的確,<<世界影視博覽>>和<<國際藝苑>>都是主持人自己面對攝像機,像清唱一樣;而<<三星智力快車>>則是帶選手和觀眾的,更需要主持人的臨場發揮。即使是像<<世界影視博覽>>和<<國際藝苑>>這兩個主持形式相似、類別相似,同是引進國外的節目來製作,同是文化藝術類的節目,王梁也會找出其中的不同,讓觀眾感覺雖然是同一個人在主持,但是兩個節目風格是不同的。

  我把主持節目當作交朋友

  一個剛出校門三年的女孩,是怎樣駕馭這三個風格迥異的節目的呢?王梁自有自己“以不變應萬變”的法寶,簡單而實用,“我只是在狀態上適應節目,而在個性上保持本色。我把主持節目當作交朋友,朋友有內向的、外向的,有喜歡説笑的,也有喜歡獨處的,節目類型也是這樣的,看你怎麼樣去適應它。主持人自身的風格是一方面,而與節目融為一體也特別重要。雖説主持人是穿起珍珠項鏈的線,但我覺得主持人也要做其中的一顆珍珠。”王梁也的確像節目中的一顆珍珠,用自己坦誠、率真的心感悟著節目,打動著觀眾。

  高中時的一次機緣巧合促使王梁走上了主持人的道路。她在一次演講比賽中拿了一等獎,由此有了在電視臺做節目的經驗。天生開朗、喜歡與人交流的王梁在1995年高考時選擇了北京廣播學院的播音係,並以文化和專業的最高分被錄取。一向作為好學生、乖孩子的王梁很順利地于1998年被挑選到中央電視臺國際部實習,並幸運地成為<<世界影視博覽>>節目的第一任主持人。1999年畢業後就留在國際部擔任<<世界影視博覽>>的主持人,還兼任過<<世界影視博覽>>的編導。

  電影對我來説是個老朋友

  説起電影,王梁很早就與它結下了不解之緣。“我把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看成是交朋友,電影對我來説是個老朋友了。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都很喜歡看電影。那個時候中國的電影市場非常繁榮,進了很多國外的好片子,比如<<最後一班地鐵>>、<<麵包師的兒子>>、<<三十九級臺階>>。我爸爸是搞美術的,對電影非常喜歡,每個禮拜都會帶我去看一兩場電影,因此我從小就很熟悉電影院的氛圍。”那時,年幼的王梁雖然並不能完全領會每部電影的含義,但她在黑暗中感受到電影放映的那種氛圍,並深深地被電影這種特殊的傳遞感情、傳遞理念的方式所打動。“所以到現在為止,我的愛好裏面都有看電影。都市有很多消遣娛樂的活動,但我還是喜歡看電影。真的很幸運,國際部領導能夠挑選我主持<<世界影視博覽>>這個節目。因此,我始終懷著一種感激的心情來主持<<世界影視博覽>>。”

  作為<<國際藝苑>>的主持人,王梁對時尚有著自己的看法。“時尚不僅僅是潮流。奧黛麗赫本時尚嗎?我覺得她是永遠的時尚。時尚不是時間段的問題,歸根結底還是能不能打動人的問題。當然由於時代的前進,適應時代的人總會受到普遍的喜愛,但在審美方面,不用刻意追求時尚,而要保持對時尚敏銳的感覺。衣服最重要的是要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年齡、身份、乃至心情。得體的、合適的,同時又富有個性魅力的,就是時尚的。當生活中有很多的空間張揚你自己個性的時候,不要成為時尚的奴隸。像我就喜歡自然的、休閒的、青春的、簡單的服飾,當然有時候也可以是端莊的。”

  希望做一個心靈澄澈的人

  親切自然的王梁還帶著獨有的書卷氣,這當然與她平時的積累密不可分,“我喜歡看書,因為我覺得知識不像衣服,可以穿上脫下,知識是一種營養,是融到你的血液中的,誰也搶不走。”於是,在主持<<三星智力快車>>這樣的知識性節目時,她以前的積累就派上了用場。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聰慧的王梁也在不斷地充實著自己。

  在談到理想中的主持境界時,我看到了王梁俠氣的一面,“就像習武,從不懂武功、沒有招式到有了招式,而最高境界則是看似沒有招式,實則堅不可摧。”王梁認為主持的最高境界是與節目渾然天成,沒有一絲造作和刻意設計的痕跡,而裏面卻溶匯了多年的積累。説到這兒,王梁清秀的臉上充滿了自信,“這不是一個容易達到的境界,但我一定會向這個方向去努力。”

  王梁喜歡奧黛麗赫本,喜歡王雪純,“她們有著共同的特質,就是心靈的澄澈。我也希望自己是這樣的人,用自己內心的美去打動別人。”在這樣一個陰雨綿綿的午後,我仿佛從王梁身上看到了天藍色的晴朗天空,她的確是在用她透明的心打動著觀眾和身邊的每一個人。(央視國際記者 戴昕)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