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紅樓六家談 > 專題首頁 > 正文

再掀紅學熱浪 《百家講壇》相約《紅樓六家談》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08日 19:27

  
主講人簡介
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蔡義江
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
遼寧師範大學教授梁歸智
著名作家劉心武
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呂啟祥
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周思源

  1971年,在北京西郊香山地區正白旗村39號院的一個重要發現震驚了整個紅學界,而後,從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的胡德平聞聽此事興奮不已,直到1980年,他親自到正白旗村進行走訪考察後,一個個意外發現,讓他把曹雪芹晚年創作《紅樓夢》的生活環境鎖定在了北京西郊的香山地區。香山正白旗39號究竟發生了什麼?而胡德平的一個個意外發現果真能把曹雪芹晚年的生活鎖定在香山地區嗎?

  《紅樓夢》是一部謎書,秦可卿是《紅樓夢》裏最大的謎,她是一個從養生堂抱來的野嬰,為什麼卻成了寧國府三代單傳的賈蓉的妻子?秦可卿究竟是什麼真實身份?秦可卿的死亡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為什麼她在第五回剛剛出場,十三回曹雪芹就讓她死去?而在《紅樓夢》第十三回中,曹雪芹究竟刪去了什麼?這對揭開秦可卿這個人物的真實身份又有什麼作用?積十年研究之功的著名作家劉心武先生,從1993年開始就對秦可卿這個人物的真實身份進行研究。十年之後,劉心武先生自成一家,形成了所謂的“秦學”。他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提出自己獨到的觀點。

  《百家講壇》繼2003年推出《新解〈紅樓夢〉》之後,再次打造大型紅學系列節目《紅樓六家談》,邀請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胡德平、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蔡義江、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呂啟祥、著名作家劉心武、遼寧師範大學教授梁歸智、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周思源六位紅學名家,用全新的觀點解讀《紅樓夢》。

  11月30日至12月8日,cctv-10《百家講壇》欄目12:45播出。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