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酒香也怕巷深 《百家講壇》與電視包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39 來源:CCTV.com

  一,《百家講壇》創辦之初,收視平平

  ??《百家講壇》是中央電視臺2001年7月9日開播的匯集名家名師的講座式欄目。其宗旨是“建構時代常識,享受智慧人生”。這個欄目在開播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收視率一直默默無聞,經常處於央視收視率的邊緣。這時候的《百家講壇》,其選題主要集中在大學精品課程方面,可以説,幾乎是把大學的課堂簡單地搬到了電視屏幕上;從節目的形式上來講,《百家講壇》用幾臺攝像機把主講人的授課內容錄了下來,用硬梆梆的説教和講課,和千姿百態、名目繁多的電視節目進行競爭,收視率一直處於邊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二,末位淘汰制壓力下,收視率上升

  ??自2002年12月31日起,央視開始實施《中央電視臺欄目警示及淘汰條例》,及所謂“末位淘汰制”,實際是以收視率等因素為杠桿[其中收視率因素在諸因素中佔很大比重],對欄目進行測評,每年將淘汰各頻道排名最末的欄目。

  ??在這樣的評估體系中,《百家講壇》岌岌可危。説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同是央視科教頻道《讀書時間》。1996年開播的《讀書時間》是全國第一個讀書節目,它的出生帶動了各地讀書類電視節目的扎堆開播。但隨著它搖擺于大眾化和精英化之間“兩上兩下”,全國讀書類電視節目也經歷了落馬、復蘇再落馬的反復。最初,《讀書時間》在追求文化品位的同時,失去的是大批普通電視觀眾。2003年,“末位淘汰”風乍起,倍感收視壓力的《讀書時間》從2004年2月進入試圖大眾化的全新階段。然而大眾化了的《讀書時間》還是回天無力。在這樣的電視界時代風雲面前,《百家講壇》轉化思路,重新進行包裝,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觀眾面前。

  ??2004年下半年,由於欄目領導班子的變動,欄目實施新的定位:由原來的“建構時代常識,享受智慧人生”變為“讓專家為百姓服務” ,由原來的大學講堂轉入演播室錄製,無論是從拍攝的畫面上,還是主講人的風采方面都力求創新。通過連續一個月市場的運作,觀眾的滿意度和收視率比去年同期大幅度的飆升,使《百家講壇》一個曾經徘徊在被淘汰邊緣的欄目躍居到2004年科教頻道第三季度的綜合排名第二 。也正是由於《百家講壇》的成功實例,2004年12月28日,中央電視臺12套社會與法頻道開播,一個以“講”為題材的姊妹篇《法制講堂》又脫穎而出。《百家講壇》的成功與失敗、經驗與教訓,是值得我們電視人做一番深刻地研究與探討”。

  三,包裝

  ??包裝是現代商品生産和營銷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包裝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商品在市場流通中的價值。最初的商品包裝主要是為了方便顧客攜帶。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人們開始認識到,商品包裝作為一種視覺傳達工具,決不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而是商品的臉面,現代商品包裝正以其簡單、明了的造型成為商品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包裝不僅賦予了商品獨特的個性,而且也為商品建立了完美的視覺形象。當前,包裝已經成為商品生産廠家和經銷商一種最直接的競銷手段。包裝是商品向顧客的自我展現,業已成為消費者判斷商品質量優劣的先決條件。隨著我國入世的不斷深入,商品包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日漸突現。人們不斷深刻體驗到,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只有精美的商品包裝和優質的商品才能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關注和青睞,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穩操勝券。

  ??包裝不止局限于普通意義上商品的包裝,電視節目也需要包裝。電視節目包裝是電視媒體間激烈競爭的産物,這是關係到電視媒體收視率的關鍵一環。電視節目包裝包括內在化包裝、外在化包裝。

  1,內在化包裝

  ??內在化包裝是對節目的內容進行的包裝,在當今這個內容為王的年代,節目只有不斷提高內容質量,才能從根本上保證自己在激烈的競爭中屹立於不敗之地。《百家講壇》的內在包裝做得非常到位。

  (1)嘉賓:

  ??《百家講壇》的嘉賓一般都是在各學術領域自成一“家”的人物,有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閻崇年、周思源等學術名流,也有鄒靜之、張維迎、戴錦華等少壯派學者,就是最一般的主講人也都不會低於相當於大學博導一級的學術水準。

  名家的魅力非同一般,他們的講座在任何地方都是場場爆滿,但是即使是在萬人禮堂,也不過就是這麼一萬個受眾有幸聆聽他的演講而已,而《百家講壇》則是充分發揮了電視媒體的傳播優勢,讓全國各地的觀眾都可以“面對面”地看到他們的講演。

  (2)選題:

  ??《百家講壇》的選題多是大學通選課,社會上有影響的專題講座,社會各界學者、名流的精彩演講及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專家的主題報告等等,內容大體分為人文藝術類、自然科學類和社會科學類,以及邊緣學科、交叉科學等等。總之,只要與學術領域沾邊兒的知識內容都在我們的選題之列 。

  ??同時,這些選題都非常注意時代性的特點,如江南大學文學院姚淦銘教授所做的題為《老子智慧與現代式離婚》的講座,將老子處理人際關係的智慧和現代人的離婚現狀相結合,把老子的話進行現代意義上的闡釋,作為現代人的心靈雞湯推出。有理有據,娓娓道來,非常吸引人。而《孔慶東看金庸小説的情愛世界》中孔慶東將金庸小説的愛情故事做了模式化的歸納,分成如下幾種模式:英雄美人式(如郭靖和黃蓉)、感天動地式(如楊過和小龍女)、癡情女與負心郎式(如胡斐與袁紫衣)、單相思式(《白馬嘯西風》中的李文秀);在中國,金庸迷有千千萬萬,但是能夠從現代人角度對小説進行歸納的其實並不多,選題切合“人無我有”的原則,獨闢蹊徑,效果很好。

  2,外在化包裝

  ??能否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望,是評價商品外在包裝設計成敗的最重要標準之一。消費者的認可與購買是對商品包裝設計的最大嘉獎。想達到這一目標,需要設計者充分考慮商業、工業、藝術、心理等各方面因素,並且本著“實踐-設計-再實踐-再設計”的原則,從實際出發,使商品包裝設計得到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接受與認可。設計者必須認識到,包裝設計不是純粹藝術的東西,而是文、理、工、商等多學科的整合體。為了設計出為消費者所普遍接受與認可的商品包裝,設計者必須學習藝術設計學、市場學、銷售學、經濟學、消費心理學、結構材料學、人機工程學、物理學、印刷工藝學等相關知識,拓展、優化自身知識結構。總之,優秀的包裝設計應該是大眾化、國際化、市場化的設計,應該對消費者的視覺和心理都形成強大的衝擊力,能夠激起消費者強烈的購買慾望。

  ??電視欄目的外在包裝就是追求形式上的感召力,因此它力求形式上的多樣化、豐富化和視聽覺的生動感。外在化的電視節目包裝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功能:其一是導視、介紹的功能,主要是利用一些特技手段將“節目預告”之類的短片編排得有聲有色,讓觀眾對所要收看的節目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其二是宣傳、解讀的功能,主要是對自己現有的欄目進行宣傳和摘要,以吸引更多的觀眾來收看自己的節目;其三是窗口、形象的功能,主要是將包裝理解為一種形象廣告。

  (1)多種電視手段的綜合運用

  ??這裡包括電腦軟體的運用、有效視頻補充、圖表製作、動畫製作。

  ??隨著電腦的普及,現在的學者早已告別了黑板加粉筆的時代,每次講座,他們都會很自覺地把自己的講座提綱製作成軟體,講座時利用投影演示給觀眾,這樣不僅能提綱挈領,還能給講座帶來一種現代氣息。

  ??按照《百家講壇》欄目主編的説法,欄目要求編導在錄像之前要與主講人做到最深入的溝通,凡是用到軟體的,編導都會拷貝一份,然後再對照主講人的演講提綱與主講人協商,盡可能地在適當的地方加入適當的圖片及畫面資料,有時甚至由編導來幫助主講人製作這種軟體,實踐證明這種方法雖然在錄製前的工作量加大了,但在錄製過程中和後期編輯時卻有極好的效果,有時甚至成為説明某種關鍵詞的點睛之筆,既直觀,又有學術性,還能達到深入淺出的目的,是學術性欄目與電視化結合的絕好手段。

  ??用畫面講故事是電視最大的優勢,有效及時的視頻元素可以對電視講座起到良好的闡釋、互補作用,如在江南大學文學院姚淦銘教授所做的題為《老子智慧與現代式離婚》的講座中,使用當前熱播電視劇《中國式離婚》的片段説明夫妻感情出現裂縫的原因,是由於缺乏溝通,男女主人公在細節小事上的誤會引來了更大的問題。視頻形象地把姚教授的觀點呈現在觀眾面前,省時省力又高效。

  ??既科學又藝術的圖表的製作能將稍縱即逝的語言和畫面以更便於觀眾理解和記憶的方式較長時間地停留在屏幕上,有助於觀眾對所講知識的理解,同時也是電視畫面語言的一個補充。

  動畫是現代電視利用較多的元素,很多視頻實現不了的東西,如DNA結構等,就需要動畫建立模型,將抽象的事物具象化。同時動畫也是運動的漫畫,具有很強的主觀表達能力,創作者可以利用動畫輔助説理講故事,提高節目的可看性。

  ??《百家講壇》專門設立了一個包裝組,編導做完主體講座內容之後,將編成帶交給包裝組,包裝組仔細看過節目之後,根據內容到臺裏資料庫借大量的資料,用這些資料製作成與講座內容吻合的導視、隔斷,在講座的適當時機插入,既起到改善觀眾的收視疲勞的作用,又加強了內容的感性成分,同時還使台資料庫中的大量素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2)前期預告

  ??首先是網絡,《百家講壇》在中央電視臺官方網站除了有節目預告之外,還有近期拍攝計劃、徵集現場觀眾等內容,想去現場的朋友會事先報名到自己感興趣的演講現場聆聽講座。

  其次是播出電視預告,現在這種手段已經被各個欄目廣泛採用,其效果就是避免了“酒香亦怕巷子深”的後果,使節目還沒有播出就已經深入人心,給觀眾造成期待心理,等到節目播出時,事先聞到酒香的觀眾一定會準時守在電視機前。

  (3)開發副産品對欄目進行有效補充

  ??出書、出光盤等是各成功型電視欄目常用的手法,其好處是除了帶來一定的經濟效益,還提高了知名度,擴大了影響力。

  ??因此全方位開發電視節目的包裝是保證電視節目收視率和滿意度的一項重要手段。

  四,結語

  ??電視作為大眾媒體,有著巨大的影響力,而現代競爭機制的引入,也給了電視節目很大的壓力,只有把壓力轉化為動力,電視節目才有出路,對節目實行由內而外的包裝,是提升節目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手段,目前雖然電視節目的包裝還存在種種不足,但卻對提高電視節目質量及節目收視率起著重要作用。

  摘自中國CG資訊網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