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京劇《袁崇渙》不甚了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8日 13:01 來源:CCTV.com

  《袁崇渙》劇是一齣大製作的京劇,新編歷史劇。題材選得靠好。針對時弊。這劇遙相呼應郭沫若先生的[甲申300年祭]。目前社會變革,官場腐敗比比皆是,經濟發展淹蓋了尖銳的社會矛盾。在這時候推出京劇《袁崇渙》,為時弊敲響警鐘。

  這齣戲陣容強大,匯集的當今京劇舞臺上的名家好角,應該會成為一齣經典的劇目。從舞臺美術上看,袁崇煥身為遼東督師,崇幀二年,年紀不小了,不至於是武生打扮。給人的印象,活脫又一位林沖橫空出世。一句西皮導板,袁崇煥揮師勤王上來。那扮象,觀眾就想起川劇變臉醜郭先生。這在舞美上,沒給剛上臺的主角以鮮明的形象,是敗筆。皇太極的服裝還得當。京劇舞臺上,金、遼等番幫首領都是不戴髯口的。金兀術就是典型的範例。這次皇太極戴起了傪滿,這與京劇傳統表現手法炯異。皇太極在崇禎二年歲數並不大。難道為了表示他的尊貴地位,賞給他一口滿?他一會托滿。一會撕滿。倒增加了他許多表演機會。

  在這齣戲的唱腔上,印象並不是太深。因為我的喜好。孟廣錄扮演的皇太極的幾段唱比較貼切體現了當時他驕橫的心態,剛上場,一段西皮唱腔裘派韻味十足。勁頭恰當,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可能是個人喜好,對李洪圖扮演的崇幀很有些反感。葉氏父子我愛聽迷戀老葉,不喜歡小葉的怪氣,經常看戲,李洪圖的路子比小葉走得更“野”了,回來吧,不要走的太遠了。我們看李潔演的《白蛇傳》,許仙的扮演者,我看了很好。能念,能唱能做,能摔吊毛。不槍戲,扮象儒雅,面面俱到。小生要表現年青男性陽剛美,英俊瀟灑,不能不談、不能遠離龍虎音,一味的扯嗓子尖叫,只能叫我們遠離小生行當。

  這齣戲的其他演員配置也不合適。許多配角年齡已大還在站門。崇幀身邊的幾個站門的太監都老得很了。皇太極的[龍套]也歲數大。中國京劇院就配備不出一堂像樣的下手,給觀眾看不出新鮮感,京劇垂老矣。

  (作者:【50年裘迷3】)

責編:史冬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